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十三个一”引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

日期:2014-03-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强化学习教育是干警认清形势的“清醒剂”,是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的“粘合剂”,是调动干警积极性的“强心剂”,是推动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的“催化剂”。为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市检察院提出“十三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

汇编一册学习资料。制作《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材料汇编》,《汇编》由方案、领导讲话、各级文件、工作手册等四个部分组成,将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检察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各级领导讲话、主要文件和活动办工作制度等内容进行汇总编印,并与订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一同发放到全体党员干部手中,为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

人手一本学习笔记。专门制作《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用笔记本》和《会议记录本》,发放给全体党员人手一本,要求大家摘抄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并不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抽查,确保学习效果。

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用意见箱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使一些不便当面说的话用文字表达出来,不便透露提意见人身份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交,便于广大群众、干警、基层检察院、市直政法部门等单位及时便捷地反映检察机关存在的“四风六病”问题,能够征求到群众的肺腑之言,为整改提高提供第一手资料。

开设一个学习专栏。在检察内网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内容包含工作动态和学习材料两个部分,及时更新动态,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建立信息员制度,明确专人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员,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

编发一批学习教育短信。利用发送手机短信覆盖面广、学习方便、教育效果好等特点,给全院党员干警编发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短信,增强干警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克服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达到学习教育活动入脑入心的效果。

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党员干警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撰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学习研究成果,并进行集中展示和交流学习。

打造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在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全覆盖的基础上,增建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充实廉政内容,建立有效制度,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布展水平,增强基地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

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通过邀请市委党校黄启学教授为全体干警讲授邓小平同志群众路线观、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傅胜奎讲授革命传统教育课等,回顾党的历史、检察历程,生动论证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干警群众观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观看一场优秀教育电影。为加强党员干警党史教育,提高干警敬党爱党自觉性,激发工作热情,组织党员干警集中观看《建党伟业》,让干警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重走一段小平路。组织党员干警从平果县平牛屯步行到岑鲁屯,通过重走邓小平同志走过的羊肠小道、与地方组织会面的地方、住过的农舍等活动,亲身体验革命的艰辛,接受革命的洗礼,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邓小平同志的群众路线观。

参观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警参观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红七军军部旧址等重点红色文化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一次知识竞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结合检察工作,找出与群众路线密切相关的知识,组织全体干警开展知识竞赛活动,使群众路线观人人熟知、人人践行,达到“以赛促宣、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

学习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切实把先进典型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对照典型找差距,补精神只“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污,立为民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目前已完成了汇编一册学习资料、人手一本学习笔记、创设一个征求意见箱、开设一个学习专栏、观看一场电影、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等活动,其他形式的教育活动也在有序开展中。通过开展“十三个一”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警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模范,为实现检察工作目标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黄艳艳)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