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铿锵玫瑰 警营巾帼(1)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庄严肃穆的警营中,绽放着一朵坚强朴实的铿锵玫瑰,她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宣传中队长李婧华。32岁的李婧华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8年来,用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女性的青春之歌、奉献之歌,被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还先后6次获得百色市公安局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刚柔相济的马路天使

  公安交管工作中,无论是站岗执勤,秩序整治,事故处理还是交通宣传,都需要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品质,每天的作息不定时、饮食不规律,让部分男同志都吃不消,但李婧华执勤站岗从未迟到早退。2008年百色市发生了罕见的冰冻灾害,每天天还没亮路面上就结着一层霜,一大早李婧华已精神焕发地站在城市道路的中央,娴熟地指挥出行的行人、车辆,确保市民的安全。

  2005年,李婧华参加查处被盗抢机动车统一行动,一天夜里22时,她截获了一辆不戴安全帽的两轮摩托车驾驶员,当时驾驶员神情异常慌张,趁人不备拔腿就跑,李婧华凭着敏锐的职业感马上意识到有问题,她迅速追上去,边追边喊“抓住他”,提醒前方暗哨的同事进行围捕,终于将逃跑者抓获,原来这是一名摩托车盗贼,刚要把偷来的摩托车转移就被抓获了。

  执法无畏的巾帼英雄

  李婧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五条禁令”,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事事以身作则,成为了大队民警中的先进模范 

  她刚到交警支队报到参加工作,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春节期间交巡警打击“两抢一盗”联合执法行动,并在行动期间扣留车辆96辆,查处各种违法人员163人,协助巡警出警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

  200510月的一天,李婧华与其他3名女民警在汽车总站执勤,查扣了一名穿拖鞋、不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驶员皮某。皮某欺负李婧华是女警,仗着自己身材高大不但拒绝接受检查,拒交车钥匙,还想趁民警不备时把车开走,警觉的李婧华马上箭步上前阻止,皮某不但不服从还用力推搡甩开她,准备乘车逃跑,李婧华立刻熟练地施展擒拿术,将身材高大的皮某放倒在地,与其他民警一道将其制服。事后,围观的一位群众对李婧华说:“真佩服你啊,这么高大的男人也被你制住了!”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