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龙胜县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日期:2014-03-1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特约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刘传勇

龙胜各族自治县以龙脊梯田的壮美风景,以及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享誉海内外。近年来,该县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打造平安龙胜、法治龙胜、和谐龙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位居广西前列。2013年,在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意测评中,全县以92.88%和94.58的高分,名列全区第一,成为广西社会治安最好地区之一。

在谈到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时,龙胜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炜说:“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有千条万条,最重要的一条是以心换心,用我们的真心换来老百姓对我们的真情,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尊重。”

山高水长,出警解决“累嘚事”风雨无阻

“兄弟,我现在才知道你为什么3个小时才到现场处理纠纷,我啥也不说了,我错了!”2013年6月11日,来自东北的游客路晶握着龙胜县公安局龙脊派出所所长王文涛的手,不停地道歉,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前一天晚上,路晶在大寨梯田景区与当地群众发生纠纷后报警,正在值班的王文涛接警后立即驱车赶赴现场。要知道,从所里到大寨有近50里的路程,全是陡峭的盘山公路,加上当时道路塌方,车到半路上不去,人只能徒步前进。连夜的大雨,漆黑的山道,这样的出警路,艰险程度可想而知。当王所长全身湿透赶到纠纷现场时,路晶不分青红皂白地斥责民警,说为什么出警这么长时间,并扬言要投诉。王所长一边心平气和地缓解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进行耐心的调解,最终圆满地解决了这场纠纷。第二天,当路晶开车下山时,经过一路弯弯曲曲的山道时,才亲身感受到民警出警的不易。当路晶到达龙脊镇时,他特意找到派出所,向王所长表达他的愧疚之意。

龙胜县位于广西北部,全县17万人口中少数民族有12.88万人,占77.22%,居住有苗、瑶、侗、壮、汉等五个民族。全境为山地,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119个行政村1469个村民小组大部分都错落在大山深处。境内的龙脊梯田是国内著名的旅游景点,加上当地少数民族的节庆活动多,号称“民族百节县”,每年到此旅游的人数几百万人次。而全县公安民警人数才164名,开展公安基础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有时出一趟警,许多山路警车根本上不去,还得靠摩托车,甚至于步行,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但是,该局全体民警在对群众的诉求上,特别是对一些矛盾纠纷不等不靠,风雨无阻。因为,他们知道,对于一些“累嘚事”(桂林话,意为“难解的问题”),也只有警察到场才能解决。他们总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尽心的服务,倾听百姓心声,为民排忧解难,努力使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能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能为群众着想,群众就会永远记住我们的民警。如今,外地游客路晶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或发短信向王所长问候,两人早已成了好朋友。而当地的群众更是把民警当做自家的兄弟一样对待。最近,记者随同王所长到大寨村走访时,困难群众潘应芳夫妇老远就跑过来拽着王所长的手,眼含热泪一个劲地说“谢谢”。

前不久,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棵腐朽的百年大树砸倒了潘家本已破旧的老屋,当王所长得知后,立即冒雨赶到,连夜安顿好老人孩子,同时与当时一起赶到的几位民警把口袋里仅有的几百元钱全给了他们,并在后来的日子里,联系到了一些爱心企业给老人家捐助价值4万多元的钱物,才使老潘家暂时脱离了困境。

事无巨细,群众至上理念“醒水”得很

基层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从打击、防范、管控到服务、管理、建设等各个环节,那个环节都不能落下。而龙胜县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在日常繁杂的工作中,不管有多忙,不管有多累,对于关乎群众的事儿,他们总是惦记着,东家长西家短,他们如数家珍,“醒水”得很(桂林话“清楚得很”之意)。

今年2月26日,泗水乡细门村村民粟长胜又接到辖区派出所教导员严若新的电话,严教导员又问起屋旁的那堆稻草清理干净了没有。别看清理稻草这件事儿小,却是一个消防隐患。因为在龙胜,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屋子都是木质结构,且深居大山深处,寨子里是一家挨着一家,如果消防隐患未消除,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于这件事儿,严教导员一直放心不下。这一天,正赶上村里一位86岁的老太太的生日,粟长胜正在老人家里帮忙祝寿,还没有去清理稻草。

正当粟长胜与村里几位乡亲围着火炉聊天时,严教导员突然一身湿漉漉地进了屋。老粟见状,立即热情地把严教导员迎进屋里。严教导员看到一群盛装的瑶族同胞正围着火炉陪老太太聊天说话,他一边凑过去,一边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钱递给老太太以表贺礼,并坐下来跟大家聊天,其乐融融的警民和谐氛围溢满了小屋。

临走时,严教导员把粟长胜叫出来,又“唠叨”起稻草的事儿,两人一起冒雨把屋后的稻草清理干净后,他才放心地离开。

像这种婆婆妈妈、唠唠叨叨的事儿,龙胜县公安机关广大基层民警每天都在做。特别是2013年开展“一村一警”以来,全局派驻122名警力在全县119个行政村、3个社区驻村挂点。广大“村警”走街串户,实行县城居民小区“逐楼走”,农村社区“入户访”,企业工厂“定期巡”的走访模式,广纳民意,帮扶解困。工作中,他们采取“超前式”服务保大局稳定、“跟进式”服务促经济发展、“贴心式”服务便民惠民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服务效果、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窗口根据需要开”,治安、交管服务大厅及各派出所窗口单位均安装了现场服务质量评价系统,每个窗口单位均实行弹性或错时工作制,开通了“网上业务办理”,健全了首问、首接、首办三项责任制度,推行预约、延时、代办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方式,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贴心的服务。

据统计,广大“村警”2013年累计走访村民6000余户、2.4万余人;召开村民座谈会140余场次,解答各类政策、法律咨询790余件;资金、技术、信息帮扶困难群众268人,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2300余件;实地化解矛盾积怨、纠纷198起;收集、汇总、反馈村民请求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予以解决的民生事项60余件,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捐款5万余元,捐赠衣物300余件,得到党委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

守护平安,全年无命案才真是“喊牛鬼”

今年1月1日凌晨4时许,龙胜县公安局110巡逻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县城滨江大道某超市被盗40余条香烟及部分现金,价值达数万元。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兵分两路进行现场勘查和走访,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行踪,并于新年第一天,成功将正在旅馆伺机作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破获了这起特大盗窃案。

近年来,龙胜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零容忍”理念,坚持“大案”、“小案”齐抓,快侦快破、追赃并重,先后组织开展“打盗抢保民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破案会战、命案侦破战等专项行动,特别是对影响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治安乱点和严打整治工作,重点打击街面犯罪、涉黄、涉毒、涉赌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已连续多年保持命案破案率100%,2013全年无命案。这些“喊牛鬼”(当地话,相当好的意思)的成果,都得益于该县公安机关不断推进创新警务和广大民警的责任感。工作中,围绕“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原则,大力整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扎实开展基层治保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巡战结合、警民联防、警灯闪烁等相结合的大巡防模式,做强做实最小防控单元,达到治安防控效能最大化,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同时,推进社会管理模式化,结合本地实际先后成立了广西首个“水政警务室”和“国土警务室”多部门联合执法,主动解决执法难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连续多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零发生”。

2013年,全县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506起,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09%,破案267起,其中重特大案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其中抓获在逃人员16人,刑拘141人,逮捕106人。侵财案件立案428起,与上年相比下降10.1%,侵财案件破案数199起,上升23.6%。特别是破获了一批系列性、流窜性、区域性的侵财案件,打掉犯罪团伙18个,成员69人,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的损失,获得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