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五个到位”力保“五个不发生”---德保县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日期:2014-03-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德保县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以“五个到位”认真抓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了 “不发生重大政治影响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的“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一是矛盾排查到位。县委维稳办制定方案,多次召开信访维稳联席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周密安排部署,迅速组织一次矛盾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及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特别是对农村“三大纠纷”、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高速路建设、代课教师、重大项目落户等敏感突出问题提高预见性、增强主动性,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依法依规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是调处化解到位。对排查出来的62个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认真把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领导包案责任,按照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包息诉罢访的“五包”工作要求,坚持“不拖”“不推”“不怕”“三不”的原则一包到底。在全国“两会”期间,有效防止因征地补偿款问题引发的阻工事件扩大,并全力化解矛盾。

三是宣传引导到位。该县依托当前深入开展的“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法律宣传活动,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耐心地向群众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与下基层调查研究,深入联系点、扶贫帮困等结合起来,提高信访维稳工作实效性。

四是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切实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与工作格局。同时严密做好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对重点利益诉求人员、扬言采取过激行为人员等进行专项排查,严格落实“五包”措施和责任制,坚决将其稳控在当地。对老上访户、缠访闹访户等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动态稳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

五是督促检查到位。全国“两会”期间,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强化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和值班备勤,坚持信访维稳形势每日分析研判制度,迅速、准确、全面收集和研判各种信访维稳情报信息,并及时上报。严格实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和每日“零报告”制度。(谭圣 韦嘉)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