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记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沈勇

日期:2014-04-1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邹优健 特约记者 石佰华 通讯员 王昌 麒牟勇 赵华斌

硬气功是沈勇的拿手好戏。陈志荣 摄

真情带兵,用10多万字的带兵心得诠释战士心中最爱的贴心兄长;矢志精武,以6万多个“正”字锻造了练兵场“冠军教头”;忠诚戍边,在100余起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了“维稳劲旅”……

从军13年来,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沈勇书写了自己的军旅传奇。春华秋实,他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带兵干部”、“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0年获总队优秀教练员评比第一名,2011年获公安部边防局标兵教练员评比第一名,2013年当选广西边防总队第六届“十大边防卫士”,并被共青团广西区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

真情带兵 战士的贴心兄长

要想带兵,必须先知兵。十多年来,沈勇的“爱兵感言”、“育兵笔谈”等带兵心得,整整记了17本,超过10万字,并总结出“两三百米散散步、两三个人聊聊天,两三分钟谈谈心,两三句话摸摸底”等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十多年以来,和他相处过的战士无不夸他是好领导、贴心人。谈起带兵之道,沈勇说:“带兵的最大窍门就是爱。”

2013年4月的一天,战士莫晋飞接到电话,得知妈妈被确诊为乳腺癌,生命垂危。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重重击打在他心头。一连多日,莫晋飞寡言少语,夜深人静时躲在被窝里偷偷流泪,甚至萌生了退伍回家照顾妈妈的念头。

了解此事后,沈勇一边安慰莫晋飞,一边瞒着他到医院看望莫妈妈,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并将一个月的工资悄悄塞到莫妈妈枕头下。不仅如此,沈勇还将莫晋飞学习、训练、生活的片段刻录成光盘送给莫妈妈。视频中,莫晋飞指挥全中队官兵齐唱了《烛光里的妈妈》、《报答》、《世上只有妈妈好》3首歌曲。片尾,官兵对着镜头喊:“妈妈加油,我们都是您的儿子!”看完光盘,病榻上莫妈妈热泪盈眶……经过积极治疗,莫妈妈的病情逐渐稳定。母亲康复后,莫晋飞工作更加努力,还当上了班长,考取了士官。

战士的学历、个性、兴趣爱好各不相同,面对战士不同的“底色”,沈勇秉持一个信条:改变不了战士的过去,但可以改变战士的未来。在他眼里,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没下到功夫的带兵人。90后战士杨军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娇生惯养,不服从部队管理,训练场上也总是没精打采。沈勇主动把杨军要到中队里,手把手带。不料,杨军对沈勇说:“副中队长,你就别费心了,我在部队混2年就回家。”

接连碰了几回壁,沈勇并不气恼,他静静观察杨军的兴趣爱好、脾气秉性。沈勇发现杨军非常有爱心,便利用课余时间和巡逻间隙带领杨军捡饮料瓶子、收集废报纸,3个月下来,收集到3万多个瓶子,加上其他废品共卖得1700多元。他让杨军通过红十字会把钱捐给了贵州的4名贫困学生,同他们结成助学对子。看到自己通过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实现梦想,杨军逐渐改掉懒散的毛病,年底,因工作、训练成绩突出,他荣立了三等功。

走上带兵岗位以来,沈勇先后带过数千名战士,在他的培育下,共有23名战士先后立功,37人考上军校,2人直接提干,136人入党,350人走上班长、副班长岗位。

矢志精武 千锤百炼锻造精兵

皮肤黝黑,身型壮硕,走路带风,坐姿挺拔,言行举止掩不住一股军人特有的沉稳、干练和豪气,这是沈勇带给战友们的第一印象。

殊不知,他入伍时也是有窘样的:在新兵连时,双杠练习沈勇一个都做不了。为此,沈勇勤学苦练,练一次就在笔记本上记上一笔,5笔组成一个“正”字。两个笔记本,足足记了67000多个“正”字。沈勇靠着这股劲,成为连队里的军事骨干。

2010年以来,沈勇连续5次抽调到总队担任带兵干部,并连年担任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警务培训工作。今年1月初,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决定举行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沈勇主动请缨担任主教练,他充分结合防城港边境地区维稳处突特点,大胆建议、献计献策,对每个方块的训练都严抓细扣、精益求精。汇报演练的前几天,沈勇的左肩在训练中受伤,肩胛又青又肿,连拿碗都很困难,他用纱布把肩膀裹紧,忍痛坚持训练。

演练当天,沈勇带领200余名参演官兵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刚劲有力的招式,气势磅礴的表演,出色完成了汇报演练任务。

在教练员岗位上,沈勇始终坚持警务教学革新,突出实用性、针对性,便于学员提高业务水平。

今年3月1日21时许,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暴力恐怖案件。事件发生当晚,沈勇就开始在网上收集相关视频及文字报道,并将自己分析的情况写在笔记本上,准备好教案。第二天上午,他立即召集了全大队150多名官兵,一边让大家看视频和报道,一边开始上课。从恐怖组织的历史、特点、特征讲起,分析了恐怖分子为什么采用冷兵器而不是炸药的原因,讲了40多分钟。

不久,大家从网络上看到了反恐专家们总结出的《公民防范手册》。官兵们感觉到,沈勇所讲的相关防范措施,跟《公民防范手册》“所见略同”。

2011年,沈勇带的新兵小杨刚分配到边境检查站,就在执勤中查获30公斤海洛因,荣立一等功,他兴奋地给沈勇打电话:“沈教员教的设卡盘查方法真管用!”

在军事警务教学中,沈勇不但自己摘金夺银,也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骨干教学人才队伍,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3人被评为部局“标兵教练员”、8人被评为总队“优秀教练员”,12人次在总队级以上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忠诚戍边 投身边境一线维稳

入伍13载,沈勇始终奋战在艰苦的边境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2012年7月,在一次边境封控行动中,沈勇奉命带领中队战士在数百米长的河岸边看守100多条涉私船只和货物。不法老板纠集了数百名不法分子企图抢船抢货,面对雨点般砸过来的石块,沈勇指挥战士保持防护队形,借助船只隐蔽自己,同时灵活调度战士左右增援,一次次击退对方的侵袭,坚守6个多小时,最终顺利将价值数千万元的船只和货物交给公安机关处置。

2013年12月,防城港东兴市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数十名滋事者阻挠执法人员执法,并围攻、打砸、焚烧执法车辆、打伤多名执法人员。

沈勇临危受命,带领官兵火速赶到事发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滋事者,沈勇命令战士文明执勤,严防事态失控,他带领“尖刀班”迅速隔离人群,在执法车辆两翼组成盾墙,同时耐心疏散围观群众。由于指挥得当、处置迅速,在增援警力的配合下,事态很快得到平息。

2010年以来,沈勇带队执行抢险救灾和维稳处突任务近百起,打掉特大犯罪团伙5个,参与重大抓捕行动16次,抓获各类犯罪分子80人次,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500余人,查获走私象牙、穿山甲、貂皮等走私野生动物和制品价值数百万元,转移安置遇险群众40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