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都安县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三年纠纷纪实

日期:2014-04-1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彭继龙 通讯员 石涌军

“法院判决我们没有异议,党委、政府‘兑现践诺’大行动我们很满意”,这是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巴谭社区中实队队长黄炳忠的心声。

2013年,都安县委、县政府按照自治区、河池市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有效化解巴谭社区中实队与“三厂”(原都安县糖厂、冷冻厂、榨油厂)长达13年的纠纷,在河池市传为美谈。

日前,曾在都安担任过县委书记、现为自治区综治办副主任韦绍仕到都安县调研,获悉该县已化解“三厂”问题时深有感触地说:“都安县坚持群众路线、运用‘枫桥经验’成功化解‘三厂’问题,成为都安化解矛盾纠纷的典范。”

执法接地气 依法解决“三厂”和16家企业难题

都安县始终坚持涉法涉诉问题必须由司法机关依法解决,执法环节要深入基层接地气,既要严格公正,又要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原都安“三厂”是70年代建立的国有企业,占地300多亩,土地取得合法手续。2000年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处置企业资产,妥善安置职工,清理企业债务。在拍卖企业土地、厂房资产时,法院拍卖拍了3次都没人要,后来都安县人民政府参与竞标,中标后出资467万元收购了企业的全部土地和厂房资产。2002年8月12日,都安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县糖厂、县冷冻厂、县榨油厂土地管理的通告》(都政发〔2002〕63号),中实队群众对该《通告》不服,向法院起诉,一、二审法院均驳回中实队的诉讼请求,案件终结。

自2005年起,中实队群众隐瞒“三厂”土地权属属于国有的事实,与陈某、蓝某等16家私营企业的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出租原“三厂”的部分场地给16家私营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到2012年止,骗取16家企业承租人租金30余万元,中实1至5队的队长作为主要责任人涉嫌违法犯罪,依法受到法律的制裁。对其他情节较轻的违法人员则以教育为主,通过法制教育和法制训诫等方式进行。

要清理“三厂”场地,必须动员在厂区经营的16家企业和27户企业改制职工搬出,才能拆除厂房,将“三厂”土地交由政府管理使用,这16家企业曾向政府提出4600多万元的搬迁损失赔偿费。都安县人民法院受理县人民政府申请移交“三厂”土地的执行案件后,启动执行程序,县直16个单位配合法院开展工作,逐个向业主送达限期搬迁法律文书,逐个进行法制教育和思想动员。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尚在“三厂”经营的16家企业自动搬出,27户企业改制职工也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和谐迁移的效果。

下队知民心 上百次座谈解开600多人心结

自2003年“三厂”出现权属争议后,中实队部分群众以各种理由和方式阻止法院执行,县乡工作队难以进入中实队开展工作。

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该县组织县直单位、安阳镇和巴谭社区干部深入中实1至5队,印发《“三厂”历史沿革》和《法制宣传读本》进行法制宣传,和群众交心交朋友,了解群众的呼声,和群众共同描绘今后的发展蓝图。按照河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世勇作出的“要关心中实队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指示,县委书记陈继勇、县长蓝启章等县领导多次深入“三厂”和中实队实地调研,开展“访贫困问需求抓民生谋和谐”的“六访六问六抓六谋”大行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搭建了群众与党委、政府共商发展大计的桥梁,取得了中实队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据统计,都安县先后派出三级干部100多人次深入中实队,组织召开协调会、专题研判会、推进会、个别座谈会、群众代表会等大小会议和座谈上百次,通过锲而不舍的艰苦努力,终于解开了中实队151户623名群众的“心结”,中实队群众终于交出锁住“三厂”大门多年的钥匙,认同“三厂”属于国有土地的事实,不再提出涉及“三厂”的任何诉求。县干部和中实队群众经常往来,没有隔阂,就像“一家人”。县委书记陈继勇在处置“三厂”工作会上说,中实队群众是我们的群众,我们一切工作都为群众着想,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群众谋利益,群众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实证明,都安县广大干部做到了。

务实惠民生 干群共谋新区建设

矛盾化解后,中实队群众书面要求政府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利用原都安“三厂”以北属于中实屯尚未开发的荒凉地,为中实屯规划建设“中实小区”。而对于中实队群众的需求,都安县组织工作队深入群众充分听取意见,干群合议将“中实小区”命名为“忠实小区”。

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务实为民“兑现践诺”大行动,及时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城北新区总体规划,将“忠实小区”纳入城北新区连同东盟物流城、商贸城、商住小区一起规划建设,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行规划。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忠实小区”建设领导小组,由1名县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县住建部门已无偿为中实队完成“忠实小区”规划图,国土、安阳镇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审批相关工作,下一步,供水供电部门负责将水电通到小区,市政部门和安阳镇负责组织修建路网。

走进原都安“三厂”旧址,旧厂房、旧建筑物已拆除完毕,县公安局、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顺利在“三厂”内开工建设,经过“三厂”通往“忠实小区”的道路正在施工中,前往中实队道路的路灯正在安装中……这标志着总面积851亩,集新建住宅小区、商贸物流区、忠实小区为一体的整个城北新区正式开建。城北新区的建设将成为北连国家级澄江湿地公园、南接东盟物流,集商贸、安居、旅游等为一体的“都安第二县城”,直接惠及中实队群众。

■短评

心贴心才能解心结

□董钦

面对积淀了十余年的历史积案,面对数百群众的诉求期待,都安瑶族自治县派出得力干部,走村进户,与群众交心交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化解了旷日持久的矛盾纠纷,这是都安县活学活用“枫桥经验”的成果,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这场矛盾纠纷的化解得益于群众工作的细致、扎实,也再次表明,只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化不了的纠纷。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枫桥经验体现出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特征,具有长久的价值和活力。今天我们学习“枫桥经验”,就应该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中,党员干部需要真正到老百姓中去,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让群众以主人翁的精神提出意见和办法,让群众参与到涉及自身利益的决策中来,让出台的方针政策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如此才能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一条是凡事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办法。都安县开展的“兑现践诺”大行动真正做到了听群众意见、帮群众做事,答应群众的事一定要干好干实。都安县的党员干部带着对中实队600多群众的深厚感情,不辞辛劳反复工作,让群众得到了切实的好处,看到了光明的前景,矛盾纠纷自然也就迎刃而解。反观一些矛盾纠纷突出的地方,由于对群众感情不深,工作方法不当,往往致使矛盾深化、纠纷难解。因此,相信群众、理解群众,真诚对待群众就显得尤其重要。实践经验和历史教训反复告诉我们,谁和群众心贴心,谁就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哪里的群众工作做好了,哪里就会呈现和谐稳定的好景象。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