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县:法院七项举措践行群众路线

日期:2014-04-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那坡讯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那坡县人民法院推出七项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把爱民、便民、利民、为民落到实处,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建立立案“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该院把“能动司法,服务群众”作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监督诉讼的重要途径。在立案庭开通了电话立案热线,对偏远山区,要求法官入村屯巡回立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开通网上预约立案,对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优先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形成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立案体系。同时,该院还为困难的当事人建起了诉讼费缓减免的救助制度,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将关注民生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推行“审判力量前移”服务,快捷服务诉讼当事人。为了更好地为人民司法、为群众服务,该院把各业务庭的审判力量前移到诉讼服务大厅,在诉讼服务大厅设各业务庭专窗,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法官和书记员选派到一线窗口,周到快捷地服务诉讼当事人及来访群众。

三是设立“假日法庭”,坚持巡回办案。尤其对小额标的、简单民事纷争和赡养、抚养、扶养案件、相邻纠纷等案件,实行巡回办案等全程便民措施,及时化解纷争,极大地方便了现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教师等对时间有特殊要求的人员诉讼,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该院将调解贯穿于审判流程,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不但有效缩短诉讼周期,还降低诉讼成本促进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

四是建立诉调联动机制,打造便民服务网络。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多元并举、案结事了”原则,强化诉讼调解,全面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提升司法公信力、减轻当事人讼累、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将调解贯穿于各个审判工作环节,注重对农村风俗习惯中积极因素的整理与研究,将农村善良风俗习惯转化为司法调解资源,努力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地化解。该院在县直15个部门、9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和社区挂牌成立“那坡县人民法院联动调解工作室”,聘请188名特邀调解员、188名执行信息员、31名人民陪审员,在全县形成联动调解网络。该院协调建立了与乡镇涉法诉求工作站、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及村级调解组织诉调联动机制,构建起了以村居、管区、乡镇、法庭为构架的四级调解网络,互通信息,排查隐患、指导人民调解,实行矛盾预警和全程诉调的工作模式,协力化解纠纷。

五是建立执行协调联动机制,化解“执行难”问题。针对“执行难”问题, 该院成立“执行指挥中心”,与公安、工商、税务、房产、银行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执行协调联动机制。同时,大力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实行弱势群体优先执行机制。讲究执行艺术,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六是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搭建“法院公众开放日” 、“阳光评议”等阳光司法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等各界人士旁听庭审,接受社会评议,以公开促公正,透明保廉洁。

七是驻村开展帮扶共建与清洁乡村活动。该院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警任驻村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开展帮扶共建与清洁乡村活动,与联系帮扶村屯共商发展问题、共谋发展对策,为帮扶联系村屯的发展提供人、财、物支持。

据了解,截止4月16日,该院共收案440件,已审结364件,其中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284件,调撤率达83.53%,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纠纷,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社会安宁。(周新斌)

 

 

[责任编辑:韦 华]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