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孟建柱: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过硬检察队伍

日期:2014-04-24来源: 中国长安网点击: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出席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长安网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3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检察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做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检察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一等功、表彰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文明接待室”的决定。孟建柱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国检察人员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党的十八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促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全国检察机关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孟建柱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有信仰、有理想的检察干部。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仅关系检察事业兴衰成败,而且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级检察机关在政治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检察人员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同脚踏实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创造一流业绩。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出席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并讲话。图为会前,孟建柱与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合影。

孟建柱要求,要加强党性修养,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检察干部。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的基石。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党性,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检察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检察人员的胸怀、勇气。既要在大是大非的政治考验面前,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又要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挺直脊梁、秉公执法,敢于同破坏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行为作斗争,敢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强化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权的观念,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善于发现、监督纠正有罪不究、放纵犯罪、非法取证、超期羁押、裁判不公、违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突出问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防止司法腐败。要完善和规范检察建议、抗诉提出、受理、办理、反馈机制,加大对实体错误、程序瑕疵的监督纠正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孟建柱要求,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进一步提高检察业务能力,做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检察干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提高检察业务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繁重。检察人员不仅要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还要具备金融、财经、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各级检察机关要完善、落实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专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法律专业为主体、其他专业为补充的专业检察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更多的专家型、复合型检察人才。要分层分类加强在职培训,强化实战锻炼,提高执法办案的实战能力和水平。要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为基础,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检察官选任机制,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办案效果好、职业操守正的优秀检察官选拔出来,提高检察人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

孟建柱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有高尚情操、清正廉洁的检察干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努力促进干部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崇高的信仰,是共产党抵御消极腐朽思想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重要法宝。广大检察人员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管住心中的“老虎”,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监督自己,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自身违法违纪问题,下大气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受理符合要求的网络举报,及时公布查处的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孟建柱指出,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和改进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为检察机关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着力改善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增强检察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座谈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各省级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通过电视电话系统收听收看了座谈会。(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