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高检院印发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方案

日期:2014-05-06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今后3年内,检察机关将按照“一岗一标准”目标,对检察机关设置的每一个核心岗位,根据岗位职责和履职要求,通过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工作,确立该岗位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基本标准及应用指南。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不久前印发《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方案》(下称《方案》),就研制工作作出具体规划部署。

《方案》要求,标准研制工作坚持实践性原则,要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对条线工作最熟悉、岗位职责最了解的优势,对业务岗位素质能力进行高度提炼和理性概括,确保研发工作符合检察工作规律和检察工作实践的内在要求。坚持科学性原则,既要符合检察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又要遵循素能标准研发的一般规律,确保研制程序科学规范、开发成果有效可行。坚持发展性原则,要根据检察工作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和完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

从时间表来看,《方案》要求用3年时间建立一套涵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所有核心岗位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前期用1年左右时间,先行研究制定出侦查监督、公诉、反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检察、监所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控告检察、刑事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案件管理等10类业务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并进行试点应用。在总结试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业务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全面开展其他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工作,并在检察系统全面推广实施。

为加强研制工作的组织领导,高检院成立了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检院各业务部门成立研发组,负责研发本条线高检院层级素能标准、审核相关省级院研发组研发成果、合并形成本条线全国标准。各省级院成立研发组,负责研发所分配条线的省、市、县三级标准。国家检察官学院成立工作组,抽调优秀骨干,全程参与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发工作,并负责同步开发检察教育培训体系、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培训应用指南。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