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日期:2014-05-12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的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司法部党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部直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对部直属机关和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做出安排;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对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

连日来,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监狱管理局

5月7日下午和5月8日,监狱管理局分别召开处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全局干部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和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监狱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强化监狱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监狱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期监狱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家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感到十分激动和振奋,同时倍感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监狱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全面做好监狱工作。一是强化监狱内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对罪犯的直接管理,加强生活卫生管理,加强和规范监所设施管理,提高监狱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改革完善罪犯计分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和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和程序,确保执法公正。三是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四是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监狱工作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制度,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五是加快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条件。六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积极完成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相关任务。认真做好深化狱务公开试点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七是按照“五个过硬”、“三严三实”的要求,狠抓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戒毒管理局

5月8日,戒毒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分支部进行了学习讨论,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既对司法部和司法行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又对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专门就废止劳教和加强戒毒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充分肯定了劳教废止工作平稳推进以及顺利转型取得的成绩。戒毒局的同志亲身经历和参与了劳教废止相关工作,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深受感动、深受鼓舞,受到极大的激励与鞭策。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戒毒工作是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强调要继续做好后续衔接工作,在原劳教场所职能转向戒毒管理后,合理使用原劳教场所和人员,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这充分肯定了戒毒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继续做好废止劳教制度后续工作、加强戒毒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倍感振奋。

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继续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一要妥善做好废止劳教制度后续相关工作,转变工作职能,合理利用原劳教场所和人员,认真做好戒毒工作,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制度。二要切实提高戒毒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吴爱英部长提出的“四个转变一个提高”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管理方式,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戒毒工作,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加强场所管理工作,研究制定适应戒毒工作特点的安全稳定制度和机制,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加强教育矫治工作,加强戒毒医疗工作,进一步提高戒治效果。加强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运转。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戒毒工作需要的专业化人民警察队伍。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