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周武红:学习焦裕禄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观

日期:2014-05-1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武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对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各级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在践行群众路线观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率先垂范,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带头洗祛“四风”、“六病”、“五化”、“五难”之垢,切实担当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永做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要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法工作的最高标准。政法工作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自觉把政法工作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己要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多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与基层群众交朋友,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真实意见、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真实反映,了解基层政法机关和干警的真实困难。要坚持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认真排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耍特权、抖威风,故意刁难欺压群众,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作风,让人民群众从点滴小事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要积极帮助基层政法机关解决好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基层政法干警成长,支持他们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学习焦裕禄的求实作风,扎实推进平安百色和法治百色建设各项工作。要干实事、求实效,着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结合百色实际谋划好和扎实推动政法工作开展。要雷厉风行,不流于形式,力求干一件成一件、群众赞成一件,着力解决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政法基层稳固的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现阶段,要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继续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突出矛盾纠纷。要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势头。要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执法机制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个执法环节上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农事村办”和“农情乡解”工作网络,健全基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机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应急处突工作,不断深化“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

三要学习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努力打造百色政法工作的更多新亮点。近年来,百色政法工作一直处于全区前列,打造了许多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百色作为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要始终保持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以推动政法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要创新信访工作,健全一体化接访网络,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步入良性轨道。要把专项打击与整体防控、动态管理与源头治理、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结合起来,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运行机制。要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提高服务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不断健全执法司法运行机制,针对容易发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执法司法活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

四要学习焦裕禄的道德情操,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政法干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像焦裕禄那样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要继续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要自觉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慎独慎初慎微,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当前,要继续抓好政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干警勤廉行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正身、正心、正行,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全面推动政法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