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国家发改委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日期:2013-04-02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国家发改委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正税清费,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

去年8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致函国务院办公厅,请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并根据审议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抓好的重点工作。

报告介绍,针对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外需不振、股市较为低迷等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等政策措施。

报告指出,应当看到,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既有市场环境趋紧的影响,也是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质量效益不高问题的表现,更与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滞后有关。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必须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当前,要坚决避免收取“过头税”、“过头费”。要抓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继续做好出口退税工作,执行好取消和免收进出口环节有关收费的政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通关程序;积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我国企业合法权益。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回购股份和大股东增持股份。

继续完善落后产能界定标准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要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量、土地等指标约束作用,完善落后产能界定标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防止新增落后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

报告提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围绕节能降耗、信息化和清洁安全等重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提高先进产能比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和长效机制。按照主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和目标,抓紧制定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并逐级分解落实。继续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鼓励各地制定更严格的能耗和排放标准,提高淘汰门槛。

继续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继续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报告介绍,2012年,有关部门在扩内需、稳增长的同时,按照国务院关于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有关政策,严把市场准入关口,防止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继续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控,严格审批政府性举债项目。这些措施和工作在抑制地方盲目扩大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提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的作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要继续加强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批管理。严格执行能耗、环保、安全、质量等准入标准,强化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约束力,加强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的协调配合。要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结构,着力支持节能减排、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要重点排查平台贷款偿还情况、分类变动情况,以及新增平台贷款投向的合规性,严格落实平台贷款总量控制要求,防止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抓紧建立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公司的合理资金需求,防止由于应贷未贷而导致的停工停产。

将加快城镇排水立法工作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加快城镇排水立法工作。

报告介绍,在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设施建设方面,要推进制定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范城镇排水与内涝防治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城镇排水与内涝防治综合体系,落实政府责任,完善专项规划,加快工程建设,强化运行管理。推进城镇排水管网建设,落实“十二五”时期建设城镇污水管网15.9万公里的任务,在雨量充沛地区推行雨污分流。

通过立法放开企业间借贷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推动非吸收存款类放贷人立法工作,放开企业间借贷。

报告认为,民间借贷是企业融资渠道的补充,存在着不规范行为,蕴含着一定风险,要通过制度建设,趋利避害。要启动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合法借贷与违法金融活动的界限。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金融领域,规范发展地方性、社区型小型金融机构,大力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深化基层金融服务。探索建立民间借贷活动的监测分析制度和大额民间借贷备案登记系统,及时预警和处置风险。规范银行委托贷款业务,防止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防范民间借贷与正规金融之间的风险转嫁与传导。加大对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加大对涉企收费检查力度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要加大涉企收费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将国家已明确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擅自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事业单位等其他机构办理并收费以及一些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违规行为。

报告介绍,2012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结构性减税力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和免收了部分项目收费,对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提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要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和政策措施,逐步扩大地区和行业范围。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再取消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一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继续推进银行业不规范行为专项治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服务收费、合理定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抓紧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抓紧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报告介绍,在强化生态保护方面,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工作,我国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形成了面上整体推进、点上重点突破的格局,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实现双增长,草原得到有效保护、土地沙化加剧态势得到遏制,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

报告提出,下一步,要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组织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和“三北”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继续加强青海三江源、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工程,深入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完善退牧还草政策,提高草原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抓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完善污染减排的政策机制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完善污染减排的政策机制,抓紧制定实施脱硝电价和脱硝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政策。

报告介绍,下一步,要继续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提条件,在大气联防联控重点地区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对电力、钢铁等行业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积极推进落实减排工程,着力抓好污水厂、造纸厂、畜禽养殖场、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和机动车减排措施的落实,对已经建成的治污设施运行进行严格监管。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紧建立农药、化肥、农膜、粪肥等投入品环境安全监管制度。

加快修改收费公路条例工作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加快修改收费公路条例的前期工作,深入研究收费公路政策的调整方向和改革重点。

报告介绍,截至2013年1月,全国除内蒙古等6个西部省区外,其余21个设有收费站点的省份已全面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下一步,将继续巩固收费公路清理整顿工作成果,对查找出的问题做好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