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罗殿龙: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日期:2013-04-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防城港讯(记者 卢林峰)3月29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南宁海关在防城港市召开人民法院司法审判与海关执法协调联动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全面总结两家自2010年10月共同签署备忘录,建立司法审判与海关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以来在协作配合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据悉,2011年至2012年,全区各级法院按照“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与海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同步开展了“国门利剑”、“国门之盾”、“决战北仑河”、“打击北部湾海上偷运走私”等专项行动,海关移送审查起诉的走私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全区范围内的司法审判与海关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基本建立并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罗殿龙要求,全区法院要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开展“改革创新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审判“打击、保护、服务”的三大职能作用,继续探索完善协调配合联动长效机制,整合司法审判与海关行政执法资源,不断拓展协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要切实提高海关行政执法人员的“刑事证据意识”,着力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及时、有效打击犯罪。

 

  罗殿龙强调,全区法院要从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高度,积极创新联动司法工作新机制,实现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共同维护法律权威,稳步提高执法水平,开辟齐抓共管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的新路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南宁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杨建表示,南宁关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充分依托这一机制,牢牢把握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积极促进有效监管与高效运作的有机统一,坚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履行好海关把关服务,与全区各级法院一道,担负起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