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西林县:法院立足司法为民加强诉讼服务显成效

日期:2014-06-1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西林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林法院以落实司法为民措施、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目的,牢牢把握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诉讼关切,不断探索、创新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群众的好评。

一是拓展能动司法功能,打造便民诉讼平台。该院充分发挥立案服务窗口的职能作用,加强立案庭与业务庭之间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努力做到导诉分流准确快速、立案审查依法及时、立案调解案结事了、司法救助及时到位、判后答疑释法解惑、信访处置维稳和谐。自2013年以来,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和法律咨询服务共计607人次,累计收转各类诉讼材料达600余份;依法准确审查立案832件。通过协调争取,为困难当事人解决救助资金11万元;开展判后答疑工作,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自觉履行生效裁判11件15人次;妥善处理信访案件9件17人,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创新速调速裁机制,打造高效解纷平台。该院积极探索诉调对接、多元联动调解新机制,力求多渠道、多方位化解矛盾纠纷。2013年至今,该院诉前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78件,调解成功率100%;委托民调组织调解案件21件。“快”立快审,高效解纷。对于调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且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民商事案件,直接交由速裁庭快速裁决;对涉及农民工工资追索、医疗费、老年人赡养费、孩子抚养费等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及时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优化软硬件环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在立案大厅上配备了多媒体电子显示屏,窗口有醒目、温馨的服务承诺提示语及职能标识牌;设立休息等候区,配备有饮水机、座椅、沙发等便民设施;墙壁上公布了受案范围、案件审判执行流程及有关工作制度和职责等;显眼位置摆放了《诉讼指南》、《来访须知》、《风险告知》等诉讼引导材料,供当事人随时取阅。通过落实以上制度,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人文关怀。(罗美芳)

[责任编辑:韦华]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