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武宣县构建平安稳定乡村见闻

日期:2014-06-2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积斌

近年来,武宣县委、县政府针对农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邪教、黄赌毒等不良社会风气向农村蔓延的趋势,于2013年4月在全县自然屯建立党支部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简称屯级“三会”组织)。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县544个自然屯都有“三会”组织的服务,构建起屯级议事、理事和监事“三位一体”组织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2014年第一季度,武宣县社会公众安全感比上季度上升了16位,是全区上升最快的县份之一。

化解社会矛盾促和谐

“三会”组织中,除党支部委员会外,村民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的成员,都是由村民公开推选,那些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示范户、致富能手、农村“五老”人员都被选到“三会”组织中。目前,全县共选出“三会”组织成员12512名,他们积极参加各项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协助侦破刑事、治安案件,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遏制境内外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动员和组织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同时,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武宣县金鸡乡赖山村第一村民小组何某等7户农户,与小组内其他32户村民因高速路建设征地引发土地和征地补偿费分配纠纷,从2011年5月开始,多次到金鸡乡政府、武宣县政府等部门上访,要求予以解决。经乡、县工作组多次调解,仍无法达成协议,成为自治区信访积案。

2013年8月初,自治区开展信访积案清理专项活动后,工作组成功做通了何某等人的思想工作,但32户村民的5位代表,经过县、乡、村的工作人员轮番上阵,就是不松口。此时,村民理事会发挥了近居、近人、近亲、近事的独特“四近”优势和威望,逐个找5名代表谈话,由于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经过一番的说法明理,同年9月25日,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一起信访积案就这样圆满解决了。

“‘三会’组织处在最基层,直接联系群众,容易掌握信息情况,能及时反映、协调群众的利益诉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武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远星对记者说。

带领农民致富保稳定

5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武宣县三里镇双龙村民委上李屯,烈日下,绿树簇拥着一栋栋小楼房,村民们在树荫底下打牌聊天。记者在打牌摊前驻足良久,不见有人赌博。

“怎么不来点刺激的?”记者故意逗一句。“现在谁还玩那个啊?那玩意不但违法还倾家荡产,我们现在都一心一意搞水果生产了,等下还要给果树施肥呢。”打牌的村民们说。

上李屯人多地少,近年来,该屯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出产的牛心柿,远销广东、香港等地。去年成立“三会”组织后,在“三会”组织成员的带领下,整合村民的资源,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邀请专家前来指导,以提高水果的产量和品质;同时,建成一个700多平方米的水果交易市场和一栋300多平方米的水果加工综合楼,现在,武宣县附近几个乡镇的水果种植户都前来交易,给上李屯带来不少商机。此外,为扩大上李屯水果的知名度,在“三会”组织成员的策划下,该屯举办了水果大王比赛。这一系列“动作”过后,上李屯的收入明显增加。去年,该屯平均每户单水果收入一项就有五、六万元。

“我们以水果产业为主轴,构建乡村的和谐、稳定,把上李屯打造成一个集水果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品牌,让城里人在果园里自己摘果,自得其乐。”上李屯党支书林立斌说。

“只有村民们都富裕了,才有和谐稳定的乡村,”因此,“三会”组织通过“成员带群众、农民帮农民”的方式,建立互帮互助机制,鼓励农民出资投劳,自主开展便民利民惠民和文明新风活动,调动村民参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文明乡风创品牌

中共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前原本是一片菜地,武宣县东乡镇三多村民委东镇屯村民吃的、卖的菜都产自这里。中共桂中第一支部旧址成为来宾市党性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后,为了满足更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需要扩大场地,需要把旧址前的菜地改为广场。

没了菜地,就意味着没有收入。现在要砍掉村民们的收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三会”组织成员不惧困难,发挥“四近”优势,挨家挨户做村民的工作,最终,村民们为了公益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利益。

在“三会”组织成员的带领下,村民们的素质提高,大局意识增强,在清洁乡村活动中,上李屯群众主动拆除157间瓦泥房,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自发集资硬化1.8公里的村巷道路,主动让出自己的土地,拓宽了一条长1.5公里、宽6米的村主干道,完成了4.5公里果园路建设;乐村屯的晒场年久失修,“三会”组织成员发动群众,把它建成既可晒稻谷,又可以打篮球的场地,在农闲、节假日,成为村民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赌博、酗酒等丑陋现象少了,乐村屯成为名副其实的快乐乡村。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三会”组织推进了文明乡风建设,创建二塘镇樟村、武宣镇大岭村等6个全国、全区民主法制示范村,三里镇武台新村等11个全国、全区文明村屯,全县农村呈现出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目前,‘三会’组织已成为我县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创建和谐农村和确保政令畅通的中坚力量,是农村社会维稳的基石,是‘枫桥经验’在武宣的体现”。武宣县委书记韦德斌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