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来宾市兴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工作纪实

日期:2014-06-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积斌

 

如何才能打好一场禁毒人民战争,给来宾市兴宾区人民一个无毒的环境、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2013年,兴宾区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以学校、社区及企业为禁毒宣传主阵地,设立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并以此为基点,把禁毒宣传教育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经过一年的努力,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1至5月份,兴宾区共立毒品案件31起,破31起,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5%;查处吸食新型毒品违法人数17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5%。目前,兴宾区的做法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有关部门和来宾市禁毒委的肯定,并向全市推广。

禁毒课开进学校 纯洁天真童心

“吸毒扭曲人格,自毁前程,毒瘾发作时会自伤、自残、自杀,摧残生命”,“我们如果有亲朋好友吸毒的话,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公安机关”,“吸毒毁了自己,毁了家人,毁了社会,毁了一切”……这是兴宾区政和小学学生在参观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近三年来,兴宾区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滥用合成毒品比例高达25.84%,这反映出部分青少年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程度不够,抵制毒品的思想基础不牢。因此,兴宾区结合实际,把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关键来抓,在学校建立禁毒教育基地,真正将禁毒课堂搬进校园,以禁毒课件、图片、实物等为内容,以课任警官、班级主任为主体,构建起校园禁毒的阵地,使“基地禁毒课”成为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的“常设课”、“必修课”。

宣讲与预防并举,收到了良好效果。2013年,兴宾区新发现的吸毒人群中滥用合成毒品比例与前一年相比下降32.56%,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滥用合成毒品比例下降51.35%。

禁毒宣传到社区 构建无毒社会

“社区是个大家庭,前来休闲、办事的人多,我们通过外有墙报,政务中心有小册子,活动中心有基地的方式,让每个进入社区的群众,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一堂禁毒宣传教育课。”兴宾区综治办副主任、禁毒办副主任罗永静对记者说。

家住梅岭路的李师傅,前两年退休后,经常来河西社区的篮球场打篮球,不经意间,社区广场周围多了些橱窗,橱窗里都是有关禁毒宣传的知识。在运动休息之余,他都习惯地站在橱窗前看看。现在,他不但对毒品有了很深的了解,也成了家庭的禁毒宣传员,亲戚朋友都受过他的禁毒宣传教育。

在河西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每一个窗口前,都设置了一个温馨提示牌,提示前来办事的群众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当办完事后,工作人员还不忘给他们送上一本《毒品危害与预防宣传手册》。

“没想到毒品的种类有这么多,有些还像小孩吃的糖一样,如果让小孩误食了,那不是害了他吗?幸好你们给我宣传资料。”前来办事的市民李小姐心有余悸地说。

禁毒宣传入企业 促进发展创新

依法禁毒,创建无毒企业,是企业稳定发展、和谐发展的保障。因此,禁毒宣传教育进企业,让每个员工识毒、辨毒,从而远离毒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和创新中,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午12时,是来宾华美纸业有限公司职工轮班吃饭时间,此时饭堂里的人排成长龙。有些员工看到排队的人多,就到饭堂后的禁毒宣传教育专栏前阅读禁毒宣传知识。

“以前我们只听说过毒品,但看了这些宣传后,才知道毒品危害有那么大,太恐怖了。”该公司职工何春萍说。

此外,每天下午4时交接班时,该公司还分批组织员工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看10分钟,还邀请禁毒民警到公司给员工上禁毒课,让禁毒宣讲教育到每个员工,入心入脑。

“我们将以这三大阵地为辐射源,进一步向各个领域特别是农村地区辐射,并且利用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和来宾市的‘三求’文艺舞台,广泛宣传,形成打、防、管、控机制一体化、常态化。”兴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兴宾区禁毒委主任、兴宾公安分局局长黄瑞标表示。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