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南宁市公安局五一派出所民警陆万波执法为民纪事

日期:2014-06-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廖梦若 通讯员 梁柳青 唐凌楚

 

陆万波分发治安防范宣传资料给小学生。

 

留着一个毛毛头,双眼炯炯有神,圆圆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总是有条不紊地处理着社区繁杂的事务……南宁市公安局五一派出所社区民警陆万波有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从警7年来,他兢兢业业,躬身为民,尽心力。2010年、2012年分别被评为南宁市江南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08—2012年连续5年获得优秀公务员荣誉;2013年被南宁市公安局记“三等功”一次。

“接班”干上社区民警

2007年,陆万波从部队转业后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在五一派出所负责治安工作。因为当时他主要负责打击“黄赌毒”工作,所以常常要下社区搜集线索,一来二往,他和新屋村的社区老民警李永虎熟络起来。陆万波工作认真细致给李永虎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李永虎2011年退休前,便向新屋村村委推荐陆万波“接班”。在征得领导的同意后,陆万波欣然接下这根“接力棒”,负责该社区工作直到今天。

新屋村社区是一个常住人员近6000人,暂住人口约1万人的城中村,治安形势严峻,人员成分复杂。为了管理好新屋村治安,陆万波和村委商量着用“自己管自己”的方法,从村里选出10名年轻力壮的村民组成巡防队,其中,4名队员在监控台负责监控录像,其余6名队员负责巡逻防范。他们每天下午4时出去巡逻,疏导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堵塞,制止乱停乱放行为,保持消防通道的顺畅;凌晨也是巡防队巡逻的另一时段。2012年3月25日晚11时许,监控室人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一出租房后面有两名男子正在越过围墙搬运屋内物品,形迹可疑。巡防队员立刻向在警务室值班的陆万波报告。陆万波立即带领巡逻队员兵分三路对可疑人员进行围追堵截,抓获一名嫌疑人。经审查,此人竟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打击犯罪不手软,服务群众有热心,化解纷争有策略。这是陆万波做好社区工作,维护社区平安和谐的“三步棋”。

新屋村曾发生一起妯娌之间的纠纷。纠纷双方共有一块田地,虽然田地划清了界限,但因为种植的作物过界等问题长期争吵不休。大嫂气不过,甚至将粪水泼到小弟家门前。陆万波知道此事后,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分别对这对妯娌进行开导。但这对妯娌结下的“梁子”已久,心结不容易解开,为防止她们继续做出过激行为,他便警告:“如果继续争吵下去,就请你们跟我到派出所去解决。”听到要到派出所,妯娌俩害怕了,至今没闹事,双方井水不犯河水。

陆万波说,社区里的纠纷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作为社区民警,要根据平时对村民的了解,选择不同的调解方式。有的村民比较通情达理,稍作解释也就调解成功了;但是有些村民文化程度较低,讲大道理他们不能理解,我们就要采取警告等特殊方法了。

高人气的“孩子王”

在新屋社区,陆万波还是具有很高人气的“孩子王”。

近日,江南公安分局在新屋小学开展“关爱儿童反对拐卖”的系列安防教育活动,记者在活动中见到了陆万波。活动中,陆万波作为串场的主持人,一上台就赢得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了让小朋友们学到治安防范知识,陆万波还设计了反拐卖的情景剧,并在每一个剧目结束时抛出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台下瞬时举起无数小手,现场气氛高潮不断。

陆万波能成为具有很高人气的“孩子王”与他的日常工作分不开。去年,新屋小学校长诚邀陆万波参与建设该小学的校园警务室时,他帮助学校购买了防护网、钢叉等相关安防设备,还教学校保安如何使用这些器械,并叮嘱他们上课时间要关好校门,值周老师放学后要组织小朋友结对过马路。他还不定时到教室里给小朋友们介绍消防安全、管制刀具、交通安全等常识,由于他上课幽默风趣,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针对新屋村外来人口很多,父母常常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安全方面的教育的情况,陆万波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校园警务顺口溜“生人来,门莫开。好奇事,不围观。离电火,远一点……”句句叮咛简洁易懂,却又鞭辟入里,小朋友们都能随口说上几句。辛勤的工作让他成了受人欢迎的“孩子王”。

服务群众热心肠

不久前,记者随陆万波到新屋村走街串巷,体验社区民警的工作。正值放假时间,许多家长正带着小孩外出游玩,陆万波都会上前叮嘱几句,如注意交通安全,到了人多的地方不要相互推挤,和孩子走散了要及时报警等。家长们投以感激的眼神,谢谢陆万波的提醒。

陆万波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与治安工作的性质不一样。相对办案过程中的“轰轰烈烈”,社区工作则是“细水长流”。刚任社区民警时,为尽快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陆万波首先印制了写有自己姓名、联系电话、管辖范围、防范提示的警民联系卡,逐街、逐巷、逐单位地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知晓自己就是他们的管区民警。其次,他结合入户访查等日常工作逐门逐户进行家访,并借家访之机,为每个住户建立家庭及出租房管理档案。再次,针对新屋村目前较大的治安问题是电动车被盗的情况,他在巡查过程中,经常提醒群众使用抗液压钳锁锁车,电动车停放时最好有专人看管……

走在新屋村,时不时有村民过来和陆万波寒暄几句,请他到家里吃饭,但他都一一谢绝了。中午时,陆万波回到派出所简单地解决了午饭。在稍作休息之后,闲不住的他又回到了新屋村。走过一户平房,陆万波看到门口放着一辆没有上大锁的电动自行车,便敲了敲门,屋子里走出一名老伯,陆万波提醒他一定要锁好车子,防止被盗。来到另一户门口,看到老阿婆和年幼的孙女坐在门口择菜,陆万波询问了她们最近家里或附近有没有发生盗窃案件,有没有一些行迹可疑的陌生人出入……这样一家一户地走访下来,新屋村处处可见陆万波的身影。

虽然没有侦办大案件的轰轰烈烈,但陆万波对社区民警这份繁琐的工作乐在其中。他说,每次能实际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