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纪实

日期:2014-06-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石佰华 通讯员 陈志荣

“力争除恶务尽,扩大战果!”近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8.75千克。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高雄对此案进行批示表扬。

近年来,针对边境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探索建立“四道防线、一张网”管控新模式,充分利用“路长”、“护边员”等辅助力量,深入开展“边境扫毒大会战”、“追逃破案”、“肃毒害、创平安”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屡创佳绩。2013年以来,总队共侦破毒品案件5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7名,缴获各类毒品103.34千克,其中海洛因83.61千克。

情报先导:攻坚克难破大案

4月24日凌晨,防城港市一小区内,一伙中年男子东张西望,形迹可疑,“路长”老张发现后,立即向防城边防派出所报告,边防民警侦查发现这伙人正在进行毒品交易,随即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新型毒品“奶茶”9袋共计301克,并缴获自制猎枪5支、子弹44发。

情报是缉毒的生命线,只有凭借可靠的线索,缉毒工作才有针对性。近年来,毒品犯罪活动呈现多样化、隐蔽化、规模化的趋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在边境地区挑选出威信高、积极性高、信息灵通的群众担任“路长”和治安信息员,协助边防民警对边海防地区通道、便道、码头及船舶停靠点等重点地段进行管控,及时发现、举报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3月12日,钦州市边防支队获得情报,该支队暗中调查的毒枭李某、张某频繁往返崇左、钦州和广州等地。获此线索后,该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外围侦查。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跟踪李某、张某驾驶的轿车,伺机抓捕。下午2时许,当两辆轿车停在路边会合时,两名男子被民警迅速控制。民警在可疑车上缴获毒品海洛因25块,净重8.75千克。

“情报信息灵通了,才能攻坚克难破大案!”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一名负责情报工作的民警说。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安边防部队破获的104起毒品案件中,依靠情报破获的案件就高达94起,占总破案数的90%以上。

固定堵截:筑牢边关防毒墙

4月11日,防城港市边防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执勤官兵在交接班途中发现,高速路上一辆从防城港方向驶来的越野车时走时停,发现执勤官兵后急忙加速向收费站方向驶去,并停靠在收费站附近等待。越野车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执勤官兵的高度警觉,随即上前实施盘查,当场查获毒品冰毒1725克,同时缴获小口径左轮手枪1支。之后,办案民警通过延伸侦查,又抓获另外3名准备购买毒品的外籍人员,查获100多颗新型毒品“歪仔”。

针对近年来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新特点,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因势而为,探索建立“四道防线、一张网”管控新模式,在边防辖区公路、小路增设化峒、雷平、那楠、扶隆等边境检查站,同时设立26个永久性边境封控储备点,切实加大对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货物的查验力度。同时,在全部队总结推广“望、闻、问、切”等查缉方法,使各个固定查缉点、封控点的执勤官兵都有“火眼金睛”,有效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

“在边境做了坏事,真是插翅难飞!”今年2月11日,防城港市边防支队那漏边境检查站官兵查破一起贩运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冰毒1250克、海洛因0.2克。犯罪嫌疑人陆某很诧异:“我与朋友从境外购买到这些毒品后,已经逃脱了几道关卡,但还是没能逃过边检站的检查。”

流动查缉:打响缉毒攻坚战

广西边境便道较多,没有天然屏障,也没有物理隔离设施,边境管理难度较大。对此,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不断总结缉毒经验,完善查缉网络,在边境一线成立警民联防队、屯兵分队、巡逻分队等流动执法力量,对辖区的车站、码头、旅馆、货场等地实施24小时巡逻,有效打击“蚂蚁搬家”式的零星贩毒活动。

禁毒是一场攻坚战,必须长抓不懈。针对部分吸毒人员采取“零包贩毒”的方式“以贩养吸”,总队各基层派出所不定期对辖区酒吧、KTV、宾馆等重点区域开展流动清查行动,抓好重点场所的社会面管控。

6月9日,防城港边防支队东兴边防派出所在辖区开展清查行动,在某卫生院门口抓获正在贩卖毒品的唐某,查获毒品“K粉”2.85克,这是该所今年以来查获的第10起“零包”毒品案。“零包的毒品量虽少,但是每一克毒品的流入都会危害到社会,不能忽视!”所长罗起宝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