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八百“公安特派员”驻村护稳定

日期:2013-04-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刘文杰

 

  这是一个凸显公安基层基础“软”实力的例子。

 

  3月30日,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农屯村民在进远街附近公路边立了一块写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进远街群众认为这块石碑破坏了进远风水,要 求农屯将石碑移走,双方为此发生矛盾,一百多名村民手持钢钎、铁铲、锄头等欲发生械斗时,突然有人大声喊道:“公安特派员来了!”话声刚落,只见一民警跑 步来到双方中间,一面劝村民放下械斗工具,一面紧急召集双方代表协商,在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和乡政府干部的配合下,农屯村民终于同意将石碑拆除,双方群 众握手言和。能成功处置这起即将发生的群体性械斗事件,“公安特派员”功不可没。

 

  其实,这个“公安特派员”就是崇左市公安机关推行的“一村一警”驻村民警。

 

  促成崇左市公安局党委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源于一名“一问三不知”的派出所长。3年前的一天,新任崇左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仇祖和到一 个偏僻的派出所调研,问及该所年内发生了几起刑案和治安案、辖区有多少个村屯多少人口,任职已6年的派出所长一问三不知,均回答“我问内勤就知道了”。公 安局长大怒,当场撤了该所长的职。

 

  在往后的调研中,这位公安局长还发现,通过大力推进“三基”工程和“五个一”工程建设等,基层所队的基层基础“硬”实力大幅提升,然而,公 安基层基础的“软”实力却没有完全跟上,特别表现在打、防、控、管等方面,如:有的办案单位在打击破案方面遇上稍微有点难度的案件,首先想的就是依赖技 侦,对常规的基础信息收集等工作已经淡化、弱化,一些传统工作已经懒得去做,甚至已经忘掉了;在防范方面,不少地方过于依赖电子监控设备,已经不知道怎么 依靠群众了;在管控方面也是一样,实有人口管理薄弱,出租房屋列管率低,信息采集、录入、研判、应用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使基层民警和公安机关成了“聋 子”、“瞎子”,基层基础“软”实力已成为影响全市公安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短板”。

 

  市局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破解全市公安长远发展诸多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决定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为契机,理清思路, 更新理念,克服传统的、旧的观念,全面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将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落到实处,把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科学安排辖 区派出所民警和机关民警专职驻村、驻社区,特别是要进驻治安相对复杂的重点村或社区开展工作。

 

  处于中越边境线上的崇左市辖7个县(市、区),79个乡镇,835个行政村(社区),边境线长达533公里。为了不让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成 为“聋子”、“瞎子”,按照“一村一警”的警务机制,从2011年初开始,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决定让800多名公安民警和边防警察到835个行政村(社区) 担任“公安特派员”,规定驻村(社区)“公安特派员”工作的总要求是:熟悉情况、收集信息、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广交朋友,规定驻村(社区)“公安特派 员”每周进村(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2天,并把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工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年度绩效考评的内容。

 

  据介绍,2012年至今,800多名“公安特派员”在驻村期间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了“千里眼”、“顺风耳”,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安基础信息不 灵的问题。他们认真履行“六大员”职责,共调解各种民事纠纷2776起、收集各种信息4469条、开展法制宣传1923次、为民办实事好事4756件 (次)。

 

  “一村一警”,加强了崇左市公安基层基础“软”实力,让崇左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尝到了甜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