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小记

日期:2014-07-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任泺璇

执行法官冒着酷热执行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

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坚持民生至上理念,敢于担当、勇于亮剑,全力攻克“执行难”。2013年至今年5月,该院执结执行案件438件,执行到位金额7349万余元,其中涉民生案件约为2100多万元,每一起执行案件的成功兑现都包含着执行法官的智慧与力量、艰辛与责任。

2012年年初,小梁在朋友的介绍下,从贵港来到防城港,给一物流公司打工,从事货物运输,并约定按照运输营业额的5%至7%计付报酬。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小梁单方解约,公司因此拒绝给小梁清算所欠的7个多月工资、加班费及节油补贴等。小梁只好走上艰辛的维权路。通过劳动仲裁以及法院一审、二审,最终判定物流公司支付小梁上述费用5.6万多元。

今年2月,小梁拿着等了近2年的胜诉判决书向港口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一方面按照程序向物流公司送达相关文书,找物流公司负责人释法明理,希望他们主动履行债务;另一方面加班加点查找物流公司的财产,最终在某银行查到公司存款。在物流公司拒不履行债务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将该公司5万多元存款强制划扣。

4月17日,已辗转到外地打工的小梁接到法院领款通知后,火速赶到法院,办理了领款手续。当从法院财务人员手中接过一沓厚厚的、尚有余温的血汗钱时,小梁黑黑的脸上乐开了花:“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婚事总算可以解决了!”

当事人费尽周折打赢官司,更需要执行到位,不能赢了官司输了钱。港口区法院执行法官深知百姓心声,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群众生计休戚相关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民生案件列为执行重点,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扩大财产调查线索源,开展“夜间执行”、“突击执行”、“集中执行”,对没有财产执行又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发放执行救济金,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2013年5月,肖某在骑自行车买菜途中与开三轮摩托车逆行的王某发生碰撞。王某负全部责任,被法院判决赔付医疗费等10438元。12月中旬,肖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寻找王某,王某称经济困难,没有钱还。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查询王某的存款情况等,也没有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来,被执行法官找多了,王某干脆躲到外地打工去了。今年6月1日傍晚,正在假期中的承办法官接到王某已回家过端午节的消息后,迅速带着书记员和法警赶往王某家中,经过做思想工作,王某同意将打工赚回的3000元加上父母帮助垫付的4000元先还给肖某,余下的钱等存够了再还。

法官了解到,申请人肖某一直靠摆流动摊点维持生计,家中有无业的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儿女,自发生车祸后,肖某受伤住院花费很大,好几个月不能正常营业,基本生活费用都成了问题,一家4口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执行法官在确定王某暂时没有偿还能力后,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向肖某发放执行救济金3418元。

6月5日,肖某到法院领取了从王某那里执行到的7000元赔偿款和法院发放的3418元救济金,并对法官表达深深的谢意。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