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记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先进事迹

日期:2013-04-0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检徽下茁壮成长的反贪队伍

 

——记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先进事迹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庞庆龙

 

  一提到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那群年轻的反腐斗士,人们无不为这支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反贪团队所感动。他们那种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和不知疲倦的办案劲头令人肃然起敬。

 

  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现有人员13名,其中10人是“80后”,1人是“90后”。虽然这群反贪干警年纪轻轻,但他们的学历、专业素养都非常高,其中3人是全日制法律硕士,其他干警均是法律或者会计专业出身。

 

  披星戴月加班加点

 

  “小张,你们又通宵加班啦?反贪工作真是太辛苦了”,“谢谢蒙专委关心,没事!我们年轻扛得住。”去年7月中旬的一天早上,该院专职检委蒙凤娟上班时,看到反贪干警张波刚下班。他们简单的两句交谈让人感受到了反贪工作的艰辛。

 

  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与自治区检察院、南宁市检察院反贪局联合办理某县国土资源系统窝案,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出于信任,将该系列腐败案的初查工作全部交由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

 

  由于系列案涉及人多、面广,调查取证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避免打草惊蛇,在人员紧缺、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每名 干警都咬紧牙关通宵达旦地工作。作为主持全局工作的副局长和案件承办人吴雄飞,总是放心不下手中的案件,他晚上加班后,在办公室里的折叠床上仅休息三四个 小时,又匆匆起来工作,那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鼓舞和感染着局里的每一名同志;副局长韦杰在连续加班二十多个小时后,考虑到局里人手紧张,顾不上休息 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另外2名办案人员赶往案发单位调取重要证据,一干又是十几个小时;年轻干警张波、庞继坤参加工作不满一年,每次有通宵加班任务时总是主动 请缨,有时甚至连续两三个晚上通宵加班,他们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动了院领导;干警张智宁在身患疾病、发高烧的情况下,为不影响办案工作进度,毅然 坚持到外地出差……类似的感人事迹在办理该系列案件的过程中还有很多……

 

  披荆斩棘不辱使命

 

  在办国土资源系统专案的那段时间里,干警们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宾阳、贵港、上林、横县、隆安等地取证和提审,光宾阳就跑了不下三四十次,在该 案的承办工作中,这支年轻的团队能否承受重压、经受考验?青秀区检察院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温守东鼓励全局干警:“鼓足干劲以必胜的信念和最佳的精神状 态打响第一仗,打一个漂亮的大胜仗!”局里每一名干警心里也非常清楚这一仗对于这支年轻反贪团队的重要性——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该案件在侦破工作中,多次陷入僵局。年轻的反贪干警们用集体的智慧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难。如某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莫某受贿一案,能否在犯罪 嫌疑人莫某处打开突破口,对于整个系列腐败案的成功查处至关重要。在案件初查阶段,由于该案有价值的线索非常少,莫某又装聋作哑,拒不配合办案人员的工 作。为打破这一僵局,专案组调整思路,兵分两路,一路人马抓紧审讯莫某,另一路人马从外围寻找突破口。有一天,副局长韦杰带领一组办案人员开展外围调查工 作,在打开从莫某家中搜查扣押回来的一个U盘时,存放在U盘上的一份宅基地转让协议引起了韦杰的警觉,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他察觉到这份协议的背后极有 可能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终于查实该协议涉及的两块宅基地是莫某在5年前向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索贿的赃物,当时莫某担心索贿行为 暴露,要求开发商将这两块宅基地暂时登记在其亲戚韦某名下。2012年3月,莫某见风平浪静后,便与韦某签订了宅基地的转让协议,欲将上述两块宅基地转至 其女儿莫某某名下。韦杰的这一发现,使得案件的查处工作峰回路转。当办案人员把转让协议、韦某的证言等相关证据摆在莫某眼前时,一直装聋作哑、企图瞒天过 海的莫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向办案人员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另外,在查处某县原副县长梁某受贿案时,在查证其中一笔房款来源的过程中,因为行贿人的误导,侦查人员一直无法核实这笔钱的来源。秉着客观 真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侦查人员耗时十余天不断地讯问行贿人、询问证人、查询银行存款单据,最后干警通过细心比对银行存款单据上的笔迹和众多涉案人员的笔 迹,终于找出了这笔钱的来源。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梁某在到案后不到24小时内就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

 

  在办理该专案的过程中,这支年轻的反贪团队不仅成功地侦破了某县城建公司总经理覃某行贿案、某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莫某受贿案等重要案件,还 为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侦破其他更高级别的涉案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他们废寝忘食的敬业精神给上级检察院留下了深刻印象,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南宁市 检察院反贪局的领导们对这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反贪队伍在办理该专案中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无止境志向高远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知识好比弹药,战争中缺乏弹药就会被动挨打,反贪工作同样如此,大家必须不断补充和更新知识,做一名学习型侦查员,建一支学习型反贪团队。”这是主持该局全面工作的副局长吴雄飞在专题学习新刑诉法的局务会上给全局干警提出的要求。

 

  青秀区检察院反贪局每周都要抽出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业务知识,每位干警都有专门的学习笔记,在每一个案件侦查终结后都会及时召开案件总结工作会议,每一名干警都要在会上发言,总结办案的心得体会,一案一总结使年轻的侦查员得以迅速成长。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魏对这支年轻的反贪团队寄予厚望,他提出了一个3年计划:“第一年磨合队伍,第二年磨砺队伍,第三年干出成绩。3年后每一名青秀反贪干警必须成为一把铁骨铮铮的侦查好手,必须办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优质精品案件,真正扛起青检反贪这面大旗。”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群热血沸腾的年轻干警在该院党组的关心和培养下,经过3年的努力,一定能成为一支具有非凡战斗力的反贪铁军!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