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凤山县公安机关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

日期:2013-04-0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警进百村”解民忧保民安

 

——凤山县公安机关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罗开革

 

驻村民警下田间听民声。

 

  一切为了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凤山县公安局创新警务机制,以“百警进百村”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从全 县公安机关抽调98名民警进驻全县98个行政村(社区),做好事、化纠纷、抓防范,扎扎实实做好公安基础工作,有效促进全县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真心实意做好事

 

  “公安同志,你们帮我家除掉疯牛,我们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谢谢你们!”3月3日14时许,凤山县平乐瑶族乡谋爱村5组村民林大叔紧握平乐派出所所长罗辉学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林大叔家一头母水牛忽然发疯,在3天时间内连续伤害了4名村民,当地群众都很害怕。凤山县公安局平乐派出所所长罗辉学是谋爱村的驻村 民警,他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向公安局领导汇报,建议将这头疯牛除掉。3月3日,罗辉学接到上级指令带领2名民警前往谋爱村,将疯牛赶到一山 脚下后击毙、焚烧、掩埋,当地村民非常高兴,称民警为民除害。

 

  凤山县公安局依托“一村一警”,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事,努力为群众解决最现实、最需解决的问题。今年1至3月,全县驻村民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赢得百姓的普遍赞誉。

 

和风细雨化纠纷

 

  “如果黄公安没有及时赶来劝解,今天肯定会发生群体械斗事件,后果不堪设想。”3月2日17时许,谈起当天下午发生的事,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干存村三合场屯村民杨某感慨地说。

 

  村民杨某所提到的黄公安叫黄杰昌,今年54岁,是干存村的驻村民警。

 

  3月2日14时许,在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干存村与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上伞村交界处,两村村民因山界纠纷引发冲突,干存村一名村民在拉扯中摔倒 受伤。双方聚集人数达40多人,部分群众情绪激动,手持木棒、石头,准备干仗,一场群体性事件即将发生。紧急关头,驻村民警黄杰昌赶往事发地点,将双方人 员分离开来,并将现场情况向领导汇报,请求支援。黄杰昌只身面对40多名村民,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稳定大家的情绪。一个多小时后,相关 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经过耐心调解,双方村民同意回家,争议地由上级政府调查确权后再种植农作物,一场即将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是凤山县驻村民警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警官巧断家务事”、“民警当和事佬”的佳话在农村中广泛流传。驻村民警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一 项重要工作职责,认真开展排查,针对农村易发多发的山林、宅基、家庭等矛盾纠纷,逐一排查、逐一登记、逐一化解,做到小事不过夜、中事不出村屯、大事不出 乡(镇),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该县驻村民警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警民联手抓防范

 

  “想不到我刚到派出所报案,你们就让我领回了被盗物品,你们真神啊!”3月21日上午8时许,凤山县江洲瑶族乡江洲村弄塘屯村民杨某竖起大拇指,对江洲派出所民警韦竞亮赞叹道。

 

  现年32岁的韦竞亮是江洲村的驻村民警,他对辖区的治安防控工作很有一套。韦竞亮在江洲村12个自然屯发展了12名治安信息员,并把江洲街 上的废旧收购店、旅社、商铺等从业人员发展为治安信息员。这些治安信息员,把村屯的治安动态及时反馈给他,他随时做到“耳聪、目明、信息灵”。这不,3月 20日晚,4名未成年人窜到杨某砖场盗窃铁锤、切割机、电线等物,后将盗得的物品拿到江洲街上废旧收购店出卖。小小江洲一条街,这个情况自然逃不过治安信 息员的眼睛,韦竞亮很快得到这个信息,并将4名违法少年查获。

 

  今年以来,凤山县公安局把“一村一警”警务模式作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有机延伸,进一步筑牢以屯为点、以村为线、以乡为面、以县城区为 中心的“四道防线”,在全县98个行政村(社区)物建治安信息员1685人,组建“平安志愿服务队”98支864人,群防群治网络覆盖全县每个角落,形成 警民联手共抓治安防控的良好格局,并收到良好的效果。今年1至3月,全县仅发生盗窃案件18起,90%以上的村屯没有案件发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平 安。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