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德保县:“粉仔”跨市县疯狂盗窃 警方攻坚克难摧团伙

日期:2014-07-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德保讯 近日,一个由6名吸毒人员组成的盗窃团伙跨市县疯狂作案38起后被德保县公安局成功打掉,目前已抓获团伙成员4人,追缴回被盗车辆6辆,其中面包车2辆,摩托车4辆。

盗窃案件频发,领导高度重视

今年年初以来,德保县城范围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案件引起了德保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朝政、公安局政委冯一新和副局长鄂芫司、罗尚体等局领导多次亲临城关派出所、城区责任区刑警队,部署、指导案件侦查工作。根据指示,城关派出所-、城区责任区刑警队立即抽出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县城范围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进行专案侦查。专案民警对所有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后发现:多数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发现场仅留有被剪掉的金属大锁或整车凭空消失,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民警经综合分析后判断为团伙作案,并有继续作案的可能。专案组针对此情况立即制定出侦查方案,将作案手法和现场特征一致的案件并案侦查,并着力快速出警抓获现行,同时广泛收集情报线索。很快,案件有了突破。

一把液压钳发现案件端倪

2014年4月20日下午,城关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获得线索:德保县妇幼保健院内有一名男子在院内四处徘徊有盗窃可疑。城关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立即派出专案组民警及时赶到妇幼保健院对可疑男子进行控制并展开盘查。起初,该男子面对民警还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自称探望病人,但从其身上查获的一把液压钳引起了民警的怀疑,随后围绕液压钳的询问让该男子神情开始慌乱起来,且无法自圆其说。从男子神情举止的变化和查获的液压钳判断,该男子有涉嫌盗窃嫌疑,并应还有交通工具或同伙。于是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继续盘查,同时对妇幼保健院附近的闲散人员及停放车辆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妇幼保健院附近一条小巷内停放的一辆套牌面包车无人认领,且该车后排座位已被拆除,民警认定该车具有重大嫌疑。经进一步核查发现,该车为田东县被盗车辆。

审讯突破,盗窃团伙现形

经过对嫌疑男子进行核查发现,该男子黄华某为德保县龙光乡人,现年28岁,系吸毒人员。专案民警立即对黄华某进行突击审讯,虽然黄华某编造各种理由百般狡辩推诿,但是从被盗面包车入手很快取得了突破,黄华某供认了利用液压钳剪锁、用面包车运输盗窃的摩托车的犯罪行为。专案民警在深入侦查后陆续发现德保县龙光乡的黄安某、赵其某、黄泽某、梁启某及燕峒乡的农光某等吸毒人员均有与黄华某结伙盗窃行为。结合德保县城内多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的作案手段及现场特征与黄华某等人作案手法吻合的情况分析,民警确认黄华某、黄安某等人为团伙作案,并确定德保县城内多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系黄华某、黄安某等人结伙所为。于是,一个由吸毒人员组成的盗窃团伙在民警的侦查下现出了原形。

攻坚克难抓捕团伙成员

为成功抓获该盗窃团伙成员,专案民警在县城范围及龙光乡、燕峒乡等团伙成员有可能藏身的地方进行了大量的排查。由于团伙成员之间没有固定的聚集地点,且经常到处流窜,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民警迎难而上,采取伏击守候,秘密蹲点的方式,对团伙成员进行追踪、堵截。2014年5月7日,民警深入龙光乡一处山脚下的田七种植棚附近伏击,成功抓获团伙成员黄安某,并缴获被盗面包车1辆;5月9日中午又在龙光乡某村抓获团伙成员赵其某,缴获被盗摩托车1辆;5月13日下午,团伙成员农光某在逃往广东时被民警追踪,在田东县祥周高速公路收费站堵截抓获。

为筹毒资“粉仔团伙”跨市县疯狂作案38起

经对案件进行整合侦查、收集证据并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开展审讯深挖,黄华某、黄安某等盗窃团伙成员对结伙进行盗窃系列做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德保县龙光乡的黄华某、黄安某、赵其某、黄泽某、梁启某及燕峒乡的农光某等吸毒人员为筹获毒资和挥霍,结伙进行盗窃作案。由于担心盗窃后转移赃物容易被人发觉,该团伙采取了先盗窃面包车,再用面包车转移赃物的办法。2014年3月份某天,黄华某、黄安某窜到田东县盗窃了一辆面包车回到德保,随后将车牌换成“桂LXX811”假车牌,并将车后排座位拆掉,用于装运盗窃物品。盗窃团伙成员随机搭伙,采取用液压钳剪锁盗取摩托车、电动车后搬上面包车或整车抬进面包车内运走的方法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及其他物品,并在夜间盗窃停放在路边过夜的货车柴油。2014年4月份某天,黄华某、黄安某驾驶盗来的面包车窜到那坡县又盗窃了一辆面包车,将车牌号涂改为“桂LXXT18”,并拆掉车后排座位用于装运盗窃物品。此后,黄华某和黄安某分别驾驶盗来的面包车,与其他团伙成员结伙进行盗窃。侦查中发现,该盗窃团伙窜到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百色市那坡县、靖西县、德保县、田东县等地疯狂作案38起,其中盗窃面包车2辆,摩托车32辆,电动车2辆,柴油600公斤。所盗物品运到大新县、天等县及德保县龙光乡、燕峒乡等地低价卖掉,所得钱款全部用于购买毒品吸食和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华某、农光某、赵其某三人已被执行逮捕,黄安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对犯罪嫌疑人黄泽某、梁启某的追捕和被盗物品的追缴工作仍在进行中。(王平)

 

图为民警在田东县祥周高速公路收费站抓获一团伙成员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