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维护稳定 > 维稳动态
政法专题
维稳动态

谱写南疆爱民赞歌——百色边防支队念井边防派出所维护边疆民族团结发展纪实

日期:2014-07-0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通讯员 张苏勋

[核心提示]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地处中越边境,海拔1000多米,属大石山区,条件恶劣,常年干旱缺水,是一个以壮族群众为主体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多年来,驻守在这里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百色市支队念井边防派出所官兵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把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冷暖放心头,实实在在地想民事,解民难,保民安,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赞歌。

扶贫帮困暖民心

“石头缝里抠粮食,喝水要靠老天爷。”这是念井村当地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由于缺水加上地理环境特殊,边民生活极其艰苦。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边民们的用水难题,近两年,该所官兵连续数月在茂密的林木杂草中钻进钻出寻找水源,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关于物资、资金的支持,并制定科学的引水方案。在实施引水工程过程中,官兵们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带头连续数天和群众一起修建拦水坝、过滤池,安装抽水设备,架设水管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2013年4月,清澈甘甜的地下泉水终于被成功引到了村子新建的大水池里,有效缓解了边民的用水难题。村民们无不为之欢呼雀跃,并为这口井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爱民井”。

念井村谷邦屯困难学子冯德聪,母亲早逝,父亲体弱多病,家境异常困难,几度面临辍学。2007年以来,该所官兵坚持对他进行结对帮扶,积极协调地方将其纳入政府救助对象。同时,为他开设了“爱心账户”和“爱心课堂”,从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几年来,官兵们虽然换了一拨又一拨,但爱心帮扶从未间断。在官兵们的悉心帮助下,2013年7月,冯德聪被右江民族医学院录取,成为念井村有史以来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危急关头显本色

念井边防派出所辖区地势险峻,道路环山盘绕,浓雾常年笼罩,特殊的天气、地理状况造成交通事故极易发生。由于路途偏远,驻扎在县城的交警、路政、消防部门赶到现场至少需要3到4个小时。于是,念井边防派出所官兵便肩负起了抢救边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

4月10日凌晨,司机梁某途经平孟镇念井辖区一塌方路段察看路况时,不慎坠落路边深谷。接警后,该所6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冒着坠落深谷的危险,连夜在陡峭的山崖间展开搜救。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官兵们终于发现了奄奄一息的伤员梁某。在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处理后,为使伤员得到及时救助,官兵们迅速用担架将其从陡峭的山腰一步步艰难地往山下运送,由于抢救及时,梁某最终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据统计,近2年来,该所官兵共及时救助20余起各类事故中受伤的30余名群众,已成为边民们最信赖的“救援急先锋”。

强化管控护民安

念井边防派出所管辖4个行政村,48个自然屯,常住人口5000余人,辖区面积83.65平方公里,边界线长34.5公里。尽管人口不多,但人居高度分散,青壮年大多长年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和小孩防范能力差,加上边境线长,无天然屏障,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作案后容易越境外逃,大大增加了打击的难度,辖区的治安防控压力不可小视。

多年来,念井边防派出所始终坚持“防控胜于破案”的理念,把防范工作做实做细。他们不断优化群防群治组织,实行“屯屯联防、户户联防”、“四道防线一张网”和驻村警务工作制,在边境通道布建多名“路长”;协调驻军连队官兵、学校教师及一线村屯治安积极分子组成护边联防队,经常开展治安巡逻;民警经常走村串户,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检查整改安全隐患,调处群众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4月20日凌晨,念井村弄兰屯群众莫某因女友提出分手而心生忌恨,冲动之下欲放火烧毁女方房屋。接到报警后,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莫某的过激行为,并耐心进行教育,使莫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恳向女方家庭赔礼道歉,一起眼看就要发生的恶性案件被提前终止。

几年来,念井边防派出所连续保持零发案、零纠纷、零投诉、零上访的良好局面,辖区和谐安宁,群众安居乐业。由于工作突出,几年来,该所先后被评为全区边防“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并被公安部边防局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