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蒙山县人民法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日期:2014-07-1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李继远 通讯员 李伟梅 蒋旅 桂西

法院设POS机方便当事人刷卡缴费。

“查询银行卡了没有,钱都打到卡上了。”7月1日上午10时许,陈某、黄某一行8人代表19名农民工来到蒙山县人民法院夏宜人民法庭,刚进大门,庭长温建松就连忙询问他们。

“都收到了,一分不少。”黄某高兴地回答,并给法庭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这是蒙山县法院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为自己出“考题”、做好司法为民“为民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蒙山县法院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沉下身、勤下力,听民声、晓民意,解民忧,做好便民题、为民题、问答题和基础题,用实际行动书写一份司法为民的答卷。

创新学习载体做好“基础题”

“从专题网站上我们可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策知识及活动开展情况,还可以进行交流学习。”近日,干警陆寿林对法院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如此评价。

4月17日,蒙山县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正式开通。活动快讯、活动简报、文件方案、学习文件、廉政亲情寄语、教育影片和心得体会七大板块实时更新。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道,干警们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本院开展活动的动态和具体情况,学习最新文件和讲话精神,还可以在线观看教育影片撰写自己的心得体会。

蒙山县法院院长张勇表示,专题网站的开设,为干警提供了一个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和交流平台,打造了干警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的网络基地,形成了法院内部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有效提高了干警们的学习效率,提升教育的深度与广度,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基础题”。

升级便民措施巧答“便民题”

“您好,这是我们法庭的诉讼联系卡及您所要交到法庭的材料清单,要是还有其他问题,您可以登录蒙山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具体了解。”7月9日上午10时,夏宜人民法庭干警陆朝兰亲切地给离婚纠纷当事人钟某讲解诉讼注意事项。

“我们从夏宜乡六洛村出来一趟不容易,以前听说打官司好麻烦,要县城、镇里两头跑,到了法庭才知道,现在在镇里或法庭可直接立案缴费,在家里就可以了解立案的各项手续和要交的材料,方便多喽!”钟某在法庭立案缴费后对温建松法官这样说道。

今年5月1日后,蒙山县法院的三个派出人民法庭正式开始立案并在诉讼窗口安装了POS机,解决了当事人往来于法庭和银行之间缴纳诉讼费用的奔波之苦。

之前,由于乡镇或法庭缴纳诉讼费用的技术条件还不成熟,缴纳费用统一在县城,给群众带来了极大地不便,特别是偏远乡镇的群众,有时一来一回就要一整天,费时费钱费力。针对这个问题,蒙山县法院经过多方努力,与财政部门、银行充分沟通协调,完善软、硬件设备,落实各乡镇银行开设网点缴纳诉讼费用,或在各人民法庭刷卡缴费等便民措施,使群众在自己所在的乡镇或人民法庭可以就近缴费。

此外,今年初,蒙山县法院还开通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微信、扫描二维码、微博等方式,在家进行网上预立案;设立院长接待日方便群众来访咨询;开展巡回办案、开设“假日法庭”、“圩日法庭”和中午值勤岗位,为群众全天候提供司法服务,做到踏踏实实做事,真真切切为民。

司法为民见成效答好“为民题”

“工程完成了,工资却没发,找公司讨要工钱,连人都找不到,法官,你要帮帮我们啊!”今年6月初,农民工代表陈某、黄某一到法庭就向温建松法官讲述自己讨要工资的遭遇。

原来,2012年12月,蒙山县某公司对蒙山县文圩镇某土地整治项目施工工程进行建设,2013年年底工程完成后,公司负责人却不见了踪影,尚欠19名农民工的工资及材料款共计22万余元。今年6月,19名农民工先后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法官温建松、覃奇峰接到诉状后,意识到情况的复杂性,立即详细了解事件经过,走访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该公司总部,经过讲法明理,公司同意委派代表刘某到法庭与农民工代表进行协商调解。

6月6日,第一次调解,因双方分歧过大,未能调解成功。6月14日,法官又组织双方进行第二次调解,调解中,法官结合双方证据,情、理、法三管齐下,与双方进行深入沟通,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虽然过程颇多曲折,但经过一天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公司代表刘某当场兑付现金4万元,并承诺在法庭监督下,尽快将剩余工资分别打入农民工兄弟的银行卡。

多种形式宣传细解“问答题”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圩镇大龙村村民黄敏光问道。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积极为群众办实好事、实事……”

“开展群众路线就是要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些坏毛病通通不要……”

5月4日,蒙山县法院深入文圩镇大龙村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演出,该院党总支书记徐建平认真回答着群众的提问。当晚以演出为平台,重点宣讲党的群众路线,还利用宣传展板、幻灯片、书籍等方式开展多元化法律宣传,以此向群众展示蒙山县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与成果,寓教于乐,让人耳目一新。

“这样的宣讲演出我们很喜欢,就是时间太短了,我们都还没过瘾呢!”宣讲演出结束后,大龙村村民陈盛德意犹未尽对法院院长张勇说。

通过一场节目丰富、主旨鲜明,贴近群众生活的宣讲演出,拉近了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深了群众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认识,一举多得,以更亲民的方式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