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武鸣县公安局多举措创建和谐警民关系保一方平安

日期:2014-07-1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特约记者 谭勇超 通讯员 杨晓凤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怎样密切党群关系?2013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推出“一村一警”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派出所民警专职驻村,其他部门、警种民警挂点包村,广大公安民警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和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全区优秀公安局——武鸣县公安局立足“一村一警”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立足警区、服务群众,因地制宜再创新,走出一条和谐警民关系保一方平安的警务工作新路子。

一村一警 贴近群众解决民忧

2013年3月,武鸣县万福木片厂拖欠城厢镇大皇后村4队土地承包费引发纠纷,大皇后村4队一些村民挖断该厂出入道路,并用水泥砖封死。双方矛盾激化,各组织人员持械准备“干仗”。得知消息后,大皇后村驻村民警黄刚立即赶到现场,他先分头谈话稳定双方的情绪,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事后,黄刚又多次进村分别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顺利化解这起矛盾纠纷案。这是武鸣县公安局驻村民警服务群众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城厢镇大皇后村,地处县城西南部4公里处,全村辖4个自然屯,6个生产小组,常住人口1679人,流动人口5000多人,厂矿企业130多家,是武鸣县城乡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态旅游、清洁乡村的示范村。

2014年,为给“村警”注入工作能量,武鸣县公安局积极探索“一村一警”大皇后村“五化”服务模式,即在经济建设中点化服务、在统筹城乡发展中量化服务、在新农村建设中美化服务、在群众工作中深化服务、在治安防控中强化服务。局长王贺还提出“一企业一警”口号,并在大皇后村设立了“美丽”警务室,指导辖区群众和单位、企业搞好安全防范工作,为辖区群众和企业、单位提供服务。

针对公安局机关挂村民警不能常驻村,或者有时下村见不到外出务工的村民的问题,武鸣县公安局制作了“一村一警警民联系卡”,联系卡上公布了驻村挂点民警手机号码、QQ号、邮箱、微博等,通过建立警民之间的常态联系方式,用科技手段弥补警力不足。

两江模式 打造农村防控天网

警务工作因情而变,服务工作真情不变。与大皇后村以企业为中心的路子不同,两江派出所利用街日和晚上召开村民恳谈会,组建巡防队伍,实行“十户联防”、“十户联帮”制度,大力整合治安防控资源,打造出新型农村防控网——“两江模式”。

“警器一装,心中不慌,警报一响,天罗地网。”这是两江镇群众的口头禅。两江派出所在两江社区、雷江街、群英村委、合耸村委、云川村委路口等重点部位安装16套监控视频录像探头,监控范围覆盖全镇14个村,逐步实现“路路监、村村控”。这些探头通过宽带线路,将各监控点的画面传输到派出监控值班室。一次,两江街发生一起盗窃摩托车案,整个作案过程被监控探头拍下。几天之后,嫌疑人在作案现场附近再次出现,再次被监控探头锁定。两江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一举破获盗窃摩托车案10多起,抢夺案1起,缴获被盗摩托车2辆。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耕牛、农机具被盗问题,两江派出所还在三联村村民的牛栏、农机具房和住房的门口,安装了名为“气死贼”和“平安锁”的电子报警装置,在村民的床头安装了10户联防报警器,平时有可疑的人出现了,就相互告知,实施联防。自实施“十户联防”机制以后,三联村未发生过一起盗牛案,其他治安案件也很少,收割回来的花生、稻谷等农作物摆放在屋外,也不会有人乱拿。

预约服务 约出警民和谐关系

随着“一村一警”工作的推进,位于县城的红岭城东派出所跟进推出了“预约办公”,辖区居民可通过提前预约,享受民警节假日服务。

通过“预约办公”,平时只能利用节假日到派出所办事办证的居民,可提前一日打电话到派出所预约,在约定时间内,民警便在派出所等候服务。而对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相关证件的居民,只需与派出所预约,民警就提供上门服务。“派出所是窗口单位,推出预约服务,既能提升窗口文明形象,同时更加方便群众办事。”红岭社区书记陆照芳这样说。

“平时我一有困难就打电话给黄文进,每一次他都来,都尽心帮我。”说起红岭派出所民警黄文进,黄丙亮老人满是感激之情。黄丙亮是黄文进的联系帮扶对象。在老人那里,留有黄文进的各种联系方式,只要有需要,小到换一个灯管,老人都可以随时联系黄文进来帮忙。

红岭社区作为武鸣县新开发的社区,门牌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的居民。为了让群众能够真正“安居”于此,红岭派出所多次向武鸣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反映情况,并与县民政部门沟通,确定新开发社区的路名,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编排门牌。到2014年3月,红岭派出所已经完成了包括红岭大道在内的多条新开发道路的门牌编排工作,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走访破案 村警工作大显神威

在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过程中,武鸣县公安局各个派出所及驻村挂村民警还针对各自管辖村庄的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跟进工作。

宁武派出所副所长卓宇权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村屯,与当地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2014年3月初,宁武派出所通过村民提供的有效线索,成功捣毁了以韦某为首的盗窃摩托车团伙。为了尽快找寻被盗车辆的下落,民警积极下村屯开展走访调查。

3月中旬,驻村民警卓宇权在走访村屯中发现许多可疑车辆,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他觉察此事很可能与之前捣毁的盗窃摩托车团伙有关。于是,宁武派出所开展数日的“拉网式”排查摸底,一批购买赃车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将8名购买赃车嫌疑人抓获归案。专案组顺藤摸瓜,利用村警在辖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积极下村屯广发《协查通告》,广泛发动村民规劝买赃车嫌疑人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过数十天的动员、规劝,3名买赃车嫌疑人主动到派出所自首,并上缴一批被盗摩托车。至此,系列盗窃摩托车案告破,共追缴被盗摩托车11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2014年4月30日,武鸣县公安局宁武派出所和刑侦大队在警营集中举行返赃仪式,将缴获的11辆摩托车集中返还给失主。当失主们领到失而复得的摩托车时,对民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辛勤的工作收获的是累累硕果。2014年4月,武鸣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区优秀公安局,仙湖派出所被评为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两江派出所副所长黄岗军被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局长王贺、办公室民警梁旭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挂村民警,两江派出所副所长黄岗军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村民警。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