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凌云县:公安局注重培养青年民警 队伍凸显青春活力

日期:2014-07-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凌云县公安局针对队伍中青年民警比例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有侧重的进行跟踪培养和实践锻炼,有效增强了青年民警的思想作风、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两年来,该局70名38岁以下的青年民警,立足岗位、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逐步成长为各个岗位的骨干标兵,累计有55人次获立功嘉奖,占全局获奖民警总数的76%。

一、打牢思想作风根基,建立青年民警成长评价体系。公安工作处于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工作性质特殊,青年民警只有意志坚定、作风顽强、扎根群众,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警察。按照这一主线,该局重点加强了青年民警的锻炼和考核,将他们的思想作风培养,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体现在对敌斗争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以量化形式建立了青年民警成长评价体系,使他们树立信心,振奋精神,以高昂的斗志,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常态培养锻炼,搭建青年民警成长平台。青年民警学历高、悟性强、活力足,在训练场上,他们是学员、是教官,生龙活虎,在打击追捕罪犯一线,他们精力充沛、奋勇争先,他们欠缺的只是工作经验积累。对此,该局重点加强青年民警的岗位培养锻炼,战训结合,除了一些特殊技能岗位,80%的青年民警都安排到基层所队,对他们进行加压锻炼,通过在一线摸爬滚打,逐步承担重任。而表现突出的,择优安排到刑侦、巡警、城区派出所等重点岗位,进一步的培养他们的综合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进而提拔使用。据统计,全县8个派出所的16名正副职青年领导,90%具有刑侦和城区派出所工作经验。

三、坚持公开择优选拔,激发青年民警成才动力。该局坚持公开、择优、竞争的选人用人标准,不断完善和强化青年民警人才储备,将真正优秀的青年民警选拔进入后备干部队伍。两年来,先后分五个批次,以群众推荐、组织推荐、公开竞聘等多种层次,累计提拔青年民警22人,大大激发了青年民警的向上事业心,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涌现出了一批批的优秀民警。其中,有洪水中勇救落水轻生女的好民警刘剑晖、有抓防范促打击的优秀所队领导黄俊、有街头勇擒盗车嫌疑人的新警何伟,他们所处的年龄段各不相同,有的是业务标兵,有的是执法能手,有的是敬业爱岗、一心为民,他们都是凌云县公安局优秀青年民警的杰出代表,展现了该局广大青年民警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肖运博、钟鲁敏)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