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靖西县: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执行款发放现场会暨新闻通报会

日期:2014-07-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靖西讯 2014年7月22日,靖西县人民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执行款发放现场会暨新闻通报会,为59件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款共161万余元。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明章向与会新闻媒体通报了靖西法院近年来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及亮点做法。从2006年6月至2014年6月,靖西法院共受理旧存、新收涉民生案件87件,执结81件,结案率93.1%,申请执行标350.204万元,执行到位标的额319.094万元,标的到位率91.12%。其中以和解方式方式结案62件,和解率71.26%,自动履行16件,强制3件。亮点一: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提高执行效率。法院可利用已经建立好的执行指挥中心六大系统和五个执行平台,将被执行人失德失信行为信息纳入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执行信息平台和执行联动平台,实现与金融、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等相关征信系统“点对点”对接,构建诉讼和诚信体系,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挤压失信失德者生存空间。亮点二:开辟绿色通道,推进执行公开。对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交通肇事、人身损害赔偿、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同时,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申请恢复执行且有财产线索或者可供执行财产的,立即优先恢复执行的相关程序。亮点三:实施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确保执行效果。开展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的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利用媒体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挥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迫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

由于本次通报会发放执行款数额大,申请执行人数众多,法院以支票方式发放执行款,安排10名法官帮助申请执行人办理各种手续,整个发放过程一直从上午10点30分持续到下午,期间法官们顾不吃午餐及休息,受到了群众好评。(杨德生、罗将、蒙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