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法:积极创新调研方法 努力推进司法公正

日期:2014-07-24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和审判理论一般课题中标结果于7月23日正式公布。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和审判理论一般课题于4月23日发布后,全国法院和教学科研部门踊跃申报,共有358家单位和个人申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分别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提出了15个司法调研重大课题、15个审判理论重大课题和15个审判理论一般课题主持人的推荐中标人选,并报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同志批准。

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调查研究是人民法院制定司法政策、出台司法解释、加强审判工作和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路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促进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坚持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依法独立公正司法和提升司法公信力。人民法院的调查研究工作,要适应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的需要,深入研究司法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新一轮司法改革,探索司法工作规律,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使调查研究工作始终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服务。

根据有关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将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监督和指导。根据工作安排,该年度课题应于2015年7月底前完成,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分别组织验收。(记者 李 莉)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