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控制不严 部分保障性住房分配欠规范

日期:2014-07-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世钊

7月22日上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自治区审计厅厅长何小聪报告了2013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部分区直部门会议费和培训费控制不严

从审计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看,2013年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有效组织预算执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财政收支计划,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收缴、部分区直部门会议费和培训费控制不严、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等。

自治区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延缓征收2013年税款4988.40万元。部分区直部门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7.05亿元,应缴未缴财政专户2.70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34个单位会议费超预算支出,41个单位培训费超预算支出。部分区直部门将会议费用于接待、培训等支出576.31万元,将培训费用于接待、会议、考察等支出722.13万元。

审计抽查发现自治区本级2013年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有部分未制定相应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审计抽查北海、钦州、防城港等三市中央、自治区下达的部分专项资金发现,2.82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和使用;127.65万元专项资金和项目配套资金被项目实施单位占用;25个使用专项资金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3041万元。

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控制不严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审计厅对自治区公安厅、商务厅、供销社、测绘地理信息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水文水资源局(下称“水文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称“文联”)等7个部门及所属31个单位、1所区直属高校广西中医药大学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总金额47.51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财政财务收支日趋规范,但也存在部分单位未按批复预算安排支出、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控制不严等问题。

如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等3个单位无预算支出353.73万元。广西商业高级技工学校等7个单位超预算支出643.47万元。自治区文联等6个单位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项目资金1608.31万元。广西地理国情监测院等5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873.64万元。

自治区水文局等6个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272.02万元。南宁市交警支队所辖13个交警大队2013年车辆燃料费支出控制不够严格,高于正常支出水平。

关于财政扶贫资金审计调查情况,何小聪介绍,从审计调查的马山、宁明两县的情况看,2012-2013年财政扶贫资金共投入2.08亿元,涉及425个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但在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超范围发放扶贫资金371.61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向贫困村的比例未达要求。4个单位在项目管理费中列支行政工作经费65.55万元。9个单位以虚假信息套取扶贫资金237.96万元。如马山县远洋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虚假会计报表于2010年申报为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套取2011-2013年财政扶贫贴息219万元。部分扶贫项目未达预期效果。

50所学校违规发放资助资金75.62万元

从审计调查的隆安、覃塘等28个县(市、区)的情况看,2011至2013年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及资助专项资金共投入11.81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幼儿园教学环境和条件,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幼儿入园难问题。

但审计也发现,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6个县(区)1898.80万元未及时拨付或使用。其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教育局未及时发放在园幼儿补助金176.75万元。有7个县(区)未足额安排学前教育地方配套资金991.90万元。个别幼儿园私设“小金库”33.65万元,违规发放、冒领入园补助2.66万元,乱收费3.72万元。部分建设项目报建、变更和竣工验收手续不完善。部分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3065.68万元。

2010至2012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等四项资助资金共投入14.87亿元,覆盖全区74所高校,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的状况,促进了我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50所学校违规发放资助资金共75.62万元。有6所学校未足额、及时发放资助资金123.37万元。有6所学校资助资金发放程序不规范,涉及资助资金2294.36万元。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个别教师冒领国家助学金3.45万元。

通过审计追回住房租赁补贴资金62.41万元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审计厅对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2013年共安排财政资金75.44亿元,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审计,取消或停止578户保障对象资格,规范资金管理7987.56万元,追回住房租赁补贴资金62.41万元,促进相关单位出台和完善有关制度文件21个。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和筹集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2.17亿元。部分保障性住房存在分配不规范、改变用途、长期空置以及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部分危旧房改造项目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土地供应和使用不合规。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影响工程质量。部分市县未完成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

何小聪介绍,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责成相关被审计单位整改。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自治区审计厅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计要情13份,涉及重大问题26个,提出审计建议33条;向相关地方和部门发出审计重要情况转送函32份,涉及问题76个,问题金额93.51亿元;向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件,涉案人员14人,涉案金额2489.78万元。

何小聪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截至2014年6月底,部分未及时拨付资金已拨付到位,部分违规发放资金已追回,部分挤占挪用资金已归还原渠道,兼职领取薪酬、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已整改,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