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加强民生保障 实现社会大局稳定

日期:2014-07-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黄世钊)7月22日上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了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用于民生领域1191亿元,占比达77.5%;自治区财政筹措拨付为民办实事工程资金447.8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都基本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9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9.8%;城乡低保保障人数分别达48万人、344万人。

民生保障的加强,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关键词 稳定就业

上半年,我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9.17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5.97万人次,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2.9%、93.3%。

下半年,我区将稳定和扩大就业。我区将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创新和加强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针对我区有1000多万农民工,其中约600万人在外省务工的实际,下大力气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社保、基本公共服务和家庭后顾之忧等问题;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组织实施好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

关键词 住房保障

上半年,我区住房保障工作进展顺利。筹集资金近50亿元,专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开工3万套),占年度计划的62%;基本建成7.06万套,占年度计划的70.6%;完成分配入住6.88万套,占年度计划的68.8%。农村危房改造开工5.97万户、竣工1.55万户。

下半年,我区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争2014年与国家签订的安居工程开工率7月底达到75%,8月底达到90%,9月底实现100%全面开工,确保全年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2万套、竣工1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5.6万户。

关键词 公共服务

上半年,我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支持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筹措资金31.4亿元,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63所;首次认定1000所以上多元普惠幼儿园;筹措资金31.4亿元,用于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等4项专项工程;落实资金5.5亿元,对108.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进行营养膳食补助;安排资金28.7亿元,用于学生生活资助、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项目。

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7%,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5元;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疫苗免费接种、儿童及孕产妇管理等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出台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实施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示范项目,竣工村级综合楼72栋、篮球场307个、戏台149个,全区122个公共图书馆、122个文化群艺馆、117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5家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群众免费开放。

下半年,我区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教育振兴计划和教育八大工程,加快实施教育惠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等工程,深化多元办园体制、高中新课程、县级中专、高校分类管理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等建设,理顺医院管理机制,建立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指导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项目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 扶贫开发

上半年,我区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中央和自治区安排的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亿元,全部下达到县;争取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4.2亿元,比去年总数翻番;自治区本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新开工水库移民新村项目496个,开工率达69.6%;新增10个“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项目县。

下半年,我区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及贺州革命老区帮扶行动,抓好大石山区和贫困地区以工代赈、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雨露计划”扶贫培训等工作。深入开展“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水产畜牧扶贫合作试点、旅游扶贫合作试点等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