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为民司法”纪实

日期:2014-07-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陆寿青

红水河,奔腾的母亲河,宛若一条巨龙,奔涌向前。受益于红水河的恩泽,境内拥有大化、岩滩两座国家大型水电站的大化瑶族自治县,便有了水电之乡的美称。

成立于1988年10月的大化县,位于都安、巴马、马山三县边缘结合部,全县人口46万人。近年来,为了确保水电站库区的和谐稳定,大化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工作主题,认真履职,能动司法,从2011年至今,连续3年实现了库区涉诉零信访,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区法院先进单位”、“全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和”字当头快立快审快结快执

近年来,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水库移民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面对新形势,如何审时度势,为库区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成为摆在大化人民法院广大干警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坚持‘和’字当头,对涉及库区的矛盾纠纷案件,力争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这是我们院一贯以来坚持的原则。”7月1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化法院院长黄明锋介绍说。

今年4月份的一天,昆明重矿机械有限公司打电话到大化法院立案庭,要求电话立案,催讨大地糖业公司拖欠他们的36500元设备尾款。立案庭庭长黄艳菊接案后,马上电话追查欠债人。经询查得知,大地糖业公司已转手他人,公司老板已返回广东,但公司法定代表人尚未变更。为了调解这一欠款纠纷,黄艳菊通过电话连线,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做起欠债人的思想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天,欠债方便将36500元欠款汇到了法院的账户。当得知欠款追讨到手时,原告激动不已,赶紧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大化法院表示感谢。

2013年,大化县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共审结民商事案件720件,其中调解430件,撤诉107件,调撤率高达74.8%。截至7月15日,该院今年先后立案各类案件750多件,其中实现诉前调解的就有87件,案件诉前调解率高居河池市各县市法院前列。

司法救助延伸司法审判服务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尽最大努力对处于困境的受害当事人进行必要和适当补偿,是大化县法院维护库区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一途径,不仅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当事人的胸中怨气,同时也延伸了司法审判服务的触角,消除了影响库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种种隐患。

家住都阳镇的覃某与一湖南籍女子结婚,并育有一子。覃某身体残疾,老婆嫌弃他,前几年闹离婚不了干脆离家出走。覃某为了卸掉精神负担,去年8月的一天,拄着拐杖来到大化县法院都阳镇法庭,主动要求离婚。

给这对苦命的夫妻办完离婚手续后,基于对覃某的同情,都阳法庭庭长梁建聪亲自前往覃某家进行回访。原来,因遗传造成,覃某父子都患有脊椎病,脊弯驼背,无法直立行走,生活困苦不堪。看着覃某居住的那间破屋子,梁庭长不禁一阵心酸。

回访归来,梁建聪积极与镇政府和县扶贫办联系,最后替覃某解决了3000元临时困难补助,同时主动与村委和民政部门沟通,帮他申请到了低保。

2000年,大化六也乡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8死11伤。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被判了11年有期徒刑,10余年来受害方一分赔偿也没拿到手。肇事司机刑满释放后,卖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赔了2万元给受害者,再也无力赔偿。

2013年,大化法院启动了司法救助机制,通过向县财政申请,最后为19户申请人解决了10万元救助资金,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受害当事方的生活困难,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据大化法院副院长李春田介绍,近年来,该县先后为生活困难的受害当事人提供了近40万救助资金。司法救济,虽杯水车薪,但它架起了一座温暖的情感桥梁。

扶贫库区架起警民连心桥

这几年,大化法院在抓好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同时,心系库区百姓,竭尽所能,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千名干部进千屯访千户”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挂点村群众办了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库区群众的好口碑。

北景乡六华村地处岩滩库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过去曾是个上访告状多的难点村。2012年,大化县法院和六华村结为帮扶对子。法院特派院党组成员、专职审委委员覃敏进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为了摸清六华村的底子,院长黄明锋多次和驻村干警下村走村串户,买肉提菜进农家,找老党员、村干谈心拉家常。六华村东暖屯的引用水水管常年漏水,导致村民常常缺水喝,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法院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急群众所急,积极与县水利局联系,最后为该自然屯解决了1300米长的水管。六华小学没有围墙,学校安全难以保障。为了解决师生们的后顾之忧,法院领导高度重视,想方设法筹集8万元资金,终于为学校砌起了坚固的围墙。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每逢下雨,通往六华村的村道便坑坑洼洼,老百姓苦不堪言。法院驻村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跑回“娘家”求援,申请到了4万元资金,买来砂子,为老百姓铺路……

如今的六华村,社会治安良好,老百姓安居乐业。这一切,都与法院的帮扶息息相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年,大化县法院的帮扶对象改成了北景乡弄冠村。知道消息后,六华村的群众拉着驻村干警覃敏的手,依依不舍。“法院为我们六华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真不舍得让你们走啊!”六华村的群众掏心窝说。

弄冠村是一个地道的瑶族村。和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县法院让全员49名党员分别和村里的49户困难户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为了帮助村里的百姓完成甘蔗和核桃种植任务,法院想方设法筹措补助资金,给广大瑶胞带去了及时雨。今年六一,法院还赠送弄冠村完小的每个学生一人一本新华字典,礼物虽轻,可情真意切。农历五月廿九日是瑶族同胞一年一度的祝著节。那一天,当接到邀请的法院领导代表刚走进村口,便纷纷被瑶胞们“抢”到自家去做客。

大化县法院心系库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3年来,年年被县里评为“后盾先进单位”,这份荣誉,凝聚了全院60多名干警的滴滴心血。

奔涌的红水河,川流不息。为了库区的和谐安宁,瑶乡的法院干警们砥砺前行。红水河作证,库区的群众作证。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