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副部长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日期:2014-07-30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7月28日,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江苏省太仓市司法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并讲话。张彦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持严字当头,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大兴务实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转变、为民服务水平的大提升,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促进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在江苏期间,张彦珍与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就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交谈,深入到太仓市东林社区、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和花神庙社区调研,看望基层一线干部,出席第二届中国昆山法治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品颁奖,出席江苏省司法厅微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研讨班并讲话,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陪同调研。

28日,张彦珍全程参加了太仓市司法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倾听了班子各成员的发言。张彦珍充分肯定了太仓市司法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查摆剖析深刻到位,敞开思想动真碰硬,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具体实在,是一次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严肃认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富有成效,为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彦珍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远不是终点,要坚决防止“闯过关、考完试”的思想,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发扬认真精神,着力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要坚持“三严三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切实做到务实为民清廉。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抓敢管、敢于负责,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坦荡做人、谨慎用权。

要坚持真抓实改,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完善整改落实方案,聚焦“四风”,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明确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和量化考核指标,一条一条兑现落实,一件一件推动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要坚持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认真进行制度的“废、改、立”,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富有效率、便于监督的体制机制,将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一些、密一些、牢一些,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组织纪律性,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张彦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在深入学习领会、狠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要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总结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经验,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全面推进社区矫正,认真贯彻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社区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要积极创新法制宣传工作的理念、载体和方式方法,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三严三实”、“五个坚持”和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记者丁国锋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