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检推进平安铁路建设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日期:2014-08-05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记者8月4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获悉,从2013年5月到今年5月,最高检组织开展了“加强查办涉铁刑事犯罪案件推进平安铁路建设专项活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847件3865人,决定、批准逮捕2469件323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513件5146人,决定提起公诉2882件4087人。

在专项活动中,各级铁检机关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查办了一批有影响、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涉铁刑事犯罪案件。哈尔滨、昆明、乌鲁木齐、南昌等地铁检机关从办理破坏铁路设施案件、打击组织偷越国境团伙、建立防暴反恐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多方面入手,严厉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成都、昆明、广州等地铁检机关加大打击涉铁毒品犯罪力度,办理多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据统计,一年来,全国铁检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145人。

专项活动期间,全国铁检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涉铁职务犯罪,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共立案查处涉铁职务犯罪291件325人,挽回经济损失10952.61万元。

全国铁检机关严格执行修改后刑诉法,把防止冤假错案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上海铁检机关对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一起发生在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涉案价值28万余元的重大抢夺案,提出对犯罪嫌疑人胡某进行司法精神疾病鉴定的建议。经鉴定,胡某系精神分裂症患者,无刑事责任能力,从而有效防止了一起错案发生。西安铁检机关针对一起脱管20年的案件,多次发出建议通知,最终使案件得以纠正。(见习记者许一航)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