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临桂县政法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14-08-1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叶水清 秦树忠 尹德裕 李志勇 贲维芹

 

今年6月4日,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炳穗(左二)与临桂县委书记彭代元(右一)、县长何新明(左一)到基层厂矿企业调研,听取群众意见。

核心提示

今年4月24日,玉林市委政法委一行到桂林调研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炳穗介绍桂林市政法工作经验时说,往往经济发展速度越快,由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就越多,信访案件也会增多,但临桂县没有这样的现象。去年临桂县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成为广西继平果县之后的第二个超20亿元的县。临桂县没有发生一起因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群体性上访,实现了零上访,这个经验值得总结。

临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志刚告诉记者:公平正义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追求,也是社会稳定的底线。而要把握这一底线,就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出的宝贵经验。

就桂林市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记者深入临桂县政法系统采访。

政法委 转作风破难题解决“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20日,临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志刚(左二)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六塘镇大村村委调研。

“临桂县政法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于政法部门不同职能,切实转变作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问题为导向,立查立改;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推动了政法工作上新台阶,使新区经济社会建设呈现出稳定和谐局面。”临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志刚介绍。

临桂不仅是桂林新区的所在地,也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主战场。临桂县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设新区。在处理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失地农民就业等突出信访问题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让老百姓在经济上得到实惠,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地减少了上访事件。县委、县政府在依法依规全面兑现相关政策的同时,按照“六有”(即“有住、有租、有铺、有保、有过渡、有墓地安排”)的建设原则,并解决好被征地拆迁农民的社会保障、安置、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确保新区建设高效推进,有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几年来,临桂新区建设没有发生一起因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为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今年3月,临桂县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决定从3月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服务大行动,集中力量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三大纠纷等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让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临桂县成立了信访积案化解服务大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目标、具体工作方案和方法步骤:要求5月底前化解信访积案50%以上,8月底前全部化解完毕;三大纠纷8月底调解处理(含引导当事人完成调处程序)达60%以上。

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服务大行动是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各乡镇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化解信访积案和三大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工作取得实效。

包案县领导和指导组多措并举化解矛盾。他们深入基层和群众,走访涉案人员(人群),听取各方诉求,了解案情,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按照“一案一册一专班”要求,逐案制定化解方案,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落实相应的教育稳控措施,引导纠纷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包案领导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包到底”和“定人员、定方案、定时限、定要求、定效果”的要求,逐案制定工作方案,直至问题得到彻底化解。

石某因遭遇车祸,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多次上访要求解决交通事故执行款,而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为了解决这一信访积案,县里专门从涉法涉诉和信访救助资金中拨付2.7万元解决其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石某一家非常感动,马上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书。

目前,临桂县排查出的37起三大纠纷案件调解率达到100%,其中协议结案11起。截止6月底,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九督导组交办20起信访案件,已化解16起,化解率80%。自治区联席办交办3起信访案件,化解3起,化解率100%;桂林市交办6起信访案件,化解6起,化解率100%;交办市领导包案信访件1起,化解1起,化解率100%;县排查11起信访案件,化解11起,化解率100%。

法院 换位思考推行信息化便民利民措施

 

 

临桂县法院院长安涛(中)为群众释法解惑。

“如果没有你们,我女儿早已不在人世了!”头发斑白的黄大爷握住法官的手久久不放下。

黄大爷一家住在花坪原始森林保护区边沿的一个小村。2008年,女儿黄月华因乘坐熟人的面包车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构成一级伤残,需要一级护理。老两口身体本来就不好,生活困难,女儿生活不能自理,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案经临桂县人民法院判决,车主和司机赔偿黄月华22万元。但面包车没有购买保险,车主和司机家庭也很困难,无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几年来,法院帮黄月华申请了4万元司法救助。法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群众中,发现黄月华病情突然恶化,马上又为黄月华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并送到她家中。解决了黄月华一家的燃眉之急。

临桂县法院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聚焦“四风”,以“真”、“诚”、“严”、“实”的态度,从严从实查摆人民群众对法院反映强烈的“六难”(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三案”(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本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3月,临桂县法院向群众征求意见,并将征求到的近200条意见归纳梳理形成39条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该院通过举办换位思考转作风活动,举办了“假如我是当事人”主题演讲比赛,给干警思想进行“补钙”。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杜绝法官不文明语言和冷横硬推、推诿扯皮等行为,使广大干警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尊重群众。

针对群众反映法院“门难进、电梯难上、人难找”的问题,临桂院加大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涉诉信访接待窗口的建设力度。在立案大厅设置导诉员,引导当事人诉讼,方便群众诉讼。

针对群众反映的“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临桂院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以“临桂法院司法政务网”、“临桂法院阳光司法网”为平台,开通了在线预立案、在线案件查询、裁判文书查询等功能,让当事人能够通过网络全面了解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5月30日,该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变走访为网络视频接访。申诉信访人可向申诉信访案件的一审法院或者信访人员住所地的基层法院提出申请,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向上级法院依法表达诉求,进一步畅通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提高了涉诉信访工作的质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群众反映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该院以“天平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公开,以此加大司法裁判的透明度,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树立司法公信。

“通过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以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搭建了一道与民沟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桥梁,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工作本领,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展了司法为民领域。”临桂县法院院长安涛这样说。

检察院 立足职能贴近群众解民忧

 

临桂县检察院检察官在陈宏谋故居举行廉政宣誓活动。右一为临桂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冰轮。

“作为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立足检察职能工作,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入手,重点打击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惠农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服务好临桂新区建设。”临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冰轮如是告诉记者。

今年2月,临桂县委统一部署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临桂县检察院党委班子组织全院干警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经过学习讨论,全院干警统一了思想:立足于检察工作,服务新区建设,服务新区群众。

该院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检察机关职能来开展活动,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及党员干警自身存在“四风”的突出问题。并对照务实清廉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整改。

该院始终把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第一要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使党员、干警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今年3月,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冰轮在走访村屯群众当中,村民向他反映,临桂新区建设征用了村里不少土地,但多年来村干部一直不公开村里的账目。村民多次要求村干部公开账目被拒绝后,更加怀疑村干部贪污挪用了征地款,并多次向村委、镇政府反映。镇政府也多次要求村干部算账,公开账目,均被拒绝。群众意见很大。

根据群众的意见,检察院决定对村干部进行调查。在对村干部进行法治宣传后,他们触动很大,马上开始清理七八年来的账目。经过检察官20多天的查账,发现收支基本平衡。账目向全村村民公开后,打消了村民的疑惑,解开了村民多年来的心结,促进了社会和谐。

这一事件对全院干警触动很大:几年来,临桂新区完成土地征收2万多亩,实施项目百余项,总投资300多亿元,发展力度为桂林之最。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就是补偿款是不是按时到位,村干部账目是否公开。党委政府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同样是补偿款到不到位,惠农政策到不到农民手里。这些工作做不好,就会影响临桂新区的社会稳定和谐,继而影响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职务犯罪问题,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乡镇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和举报宣传工作,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挂图、接待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宣传,接受村民举报。先后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切实抓好涉检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检察官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讲;完善派驻检察室制度,加强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与互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监督度和满意度,延伸了法律监督和服务群众的触角。

公安局 边学边查立行立改

 

 

临桂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秦初明(左一)到农户家促膝谈心。

 

 

4月25日,刚刚做完手术1天,正躺在病床上休息的吕自勇,忽然听见门外一阵嘈杂声,还没等他回过神来,一群村民提着鸡蛋、水果来到他的病床前。一个个说的都是感激的话语:“没有你的帮助,我们现在还在走那条烂泥路!”

村民来自临桂县南边山乡南新村。而吕自勇就是南新村的驻村村警。原来,吕自勇到南新村挂点后,发现外界通往村里的村道坑洼难行,雨天一路泥,晴日满天灰。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吕自勇觉得应该把活动落实在行动上,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做点实事。于是协助群众把路面全铺上了水泥。这件事以后,村民把吕自勇当成了“亲人”。

为群众做一点小事,群众就记在心。吕自勇十分感动,他说:“一村一警工作做好了,就是很好的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今年2月,临桂县统一部署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安局是一线服务群众的窗口。临桂县公安局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坚持将聚焦和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和学习焦裕禄精神,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在抓深抓准抓实上下工夫,打造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为新区建设服务。

为了落实目标,该局除了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发放给全体党员民警学习,编发活动简报,开设网上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外,局党委向民警发放征求意见表,紧紧围绕“局党委班子及领导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影响警民关系的症结所在”、“影响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等重点问题展开。同时还开门征求意见,通过召集群众开专题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了解群众对民警的看法和要求,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特殊群体征集意见。共收集到涉及局党委班子“四风”方面问题11条,涉及局党委班子成员“四风”方面问题20条,对公安业务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12条。

结合公安局具体工作,民警边学边改抓落实。通过“一村一警”平台,民警下农村、进社区、入企业,访民情、征民意、送服务、解民忧、促平安。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该局开展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仅3至4月份,就摧毁赌博窝点30多个,抓获参赌人员100多人;

针对群众反映的传销问题,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整治行动,县联合行动组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共端掉传销窝点70多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300多人;

针对群众反映的见警率不高的问题,局党委开展“撤县改区公安怎么办?”学习讨论和“新区民警转思路、树形象”活动,积极落实新区“天网”工程、治安卡口、新城派出所和新区立体防控建设,实施交通管理新模式,屯兵街面,整合机关警力实施机关民警夜间大巡逻工作机制,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有效地降低了现行案件发案率,又更好地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户籍窗口推出了农村圩日延时服务,节假日加班和预约服务,并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通过边学边查边改,创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安的亮点和切入点,使新区公安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首先,创立了新的“打、防、管、控”立体网格新机制。打防控管能力不断得到加强,破获了一大批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其次,服务群众工作得到有效提升;出入境管理大队推出了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信息安全中心针对网民反映的钓鱼网站多、上网安全感不够的问题,推出了“每周计算机病毒预报”便民利民新举措;治安大队推出了“户籍人员可在所有居民身份证照片拍摄点拍照”、“凭户口簿到派出所直接办理身份证报失、遗失补领”两项便民措施。全局民警的行为赢得广大群众的齐声称赞。

第三,公安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全局“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节约下来公用经费集中用于7个派出所的办案条件改善,凝聚了警心,增强了队伍战斗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临桂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秦初明谦虚地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真正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于临桂新区建设。”

司法局 法律援助暖人心

临桂县司法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本职工作,把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保障改善民生的“最前沿”,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把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临桂新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今年2月,临桂县委统一部署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临桂县司法局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开展基层调研、督导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乡镇司法所进行调研活动。与当地政府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司法所全体人员进行座谈、征求意见。督促基层司法干警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上,想民众之急、解民众之难。

局领导同时深入到村屯进行调研。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过程中,司法局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3场,其中局机关领导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司法所10场,并发放征求意见表50余份,收回意见建议60余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立足实际,立行立改。编制了《必读、精读目录》,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并落实到实际工作。

临桂新区建设,征地、拆迁、安置、拆除违章建筑等工作,时有矛盾纠纷发生,司法局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强行阻工等农村恶势力行为,司法局编辑印制了3万本《临桂新区建设法制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群众,充分发挥法制宣传职能作用服务新区建设。

在全县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服务大行动过程中,该局抽调骨干人员参与全县信访积案化解服务大行动,同时每个律师事务所抽派2至4名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为信访积案化解提供法律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获得法律援助,临桂县法援中心降低门槛,减化手续,做到应援尽援。法援中心注重加强对农民工这一备受关注的群体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了“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组建、完善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现全县有法律援助联络员285人,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快速办理,一般案件当天审批、当天指派。

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件。其法律服务农民工工作的经验,在今年举行的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农民工专题会议上获得推广性发言。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