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直指“四风”不含糊 真心整改再启程

日期:2014-08-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田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记

 

“你做事蜻蜓点水、走过场,这是形式主义心理在作祟。”

“你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庭室了解情况少,布置任务多,督促指导少,这表明你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你存在船到桥头车靠岸的思想,工作不主动,这是你享乐主义的表现。”

8月12日,经过充分的会前准备,田东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至此,经历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该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批评意见当面说 中肯深刻获赞言

不拉横幅,不贴标语,田东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布置得相当简易。上午8时30分,会议在“火辣”的氛围中开场。

“田东法院党组在‘四风’方面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有这么一个久拖不决的执行案件,我院某执行法官态度不耐烦,与进行了争吵,造成了恶劣影响。从该案例可以反映我院党组没有抓好干警的教育工作,平时只是浮于口头强调,真正帮助教育的少”••••••党组书记、院长许宜况代表党组做对照检查时直陈问题,罗列事例,分析原因。

代表党组发言后,田东县人民法院院长许宜况接着一一列举了自己平时压任务多、关心群众不够、坐堂办案等“四风”方面的问题,率先作了自我批评。“班长”做了表率,其他人的顾虑也就全部打消了,一口气轮番指出了他存在的10个问题。这为接下来的会议开了好头。

“我完全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意见。”许宜况在回应同志的批评时,表示诚恳地接受虚心改正,希望同志们继续监督。随着会议的深入,现场的气氛也变得更加热烈,刺耳的批评声不绝于耳——

“你深入一线少,爱摆架子,对分管的法庭工作不熟悉。”

“你说的多做的少,不亲自了解情况,造成涉民生案件底数不清,执行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你在用车和办公条件上喜欢攀比,有明显的享乐心理”••••••讲到真切处,受到批评的人一下子脸红到了耳根,显得如坐针毡。

没有恭维套话,没有回避问题,没有辩驳讽刺,近2小时下来,7名党组成员之间共收获批评意见达91条,其中最多的达17条。

“参加田东县法院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我自身也受到了一次洗礼。”田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委第八督导组的组长黄书贵感言。

“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肯到位。”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农良邦也点了赞。

“大家讲得很好,会议开得很深刻。希望你们越往后越要从严要求,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取得实效。”到会指导的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梅寄语田东法院党组。

台上辣味足 台下真功夫

真话“辣味”十足,但这样的辣对田东县法院党组来说却是一副良药。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辣”,能帮助自身改正不足,辣得有味;这样的辣 ,对于一个团结的党组来说,却是不变味的同志情谊。其实,该院党组民主生活会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得归功于会前的良好铺垫。

多形式进行开门纳谏。今年3月以来,该院先后开展了“‘换位沉底’查四风”、“‘回头解题’兑承诺”等形式多样的开门纳谏活动。“目前,我们共与群众召开座谈会13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66条,其中党组领导“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9条,立即整改的事项共19项。”兼任“实践办”主任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阮仁学说。

“深交心”做好沟通交流。对此,该院领导可是煞费苦心。为了更好地交心谈心,许宜况选择在工作之外与每一位党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有时候甚至长谈到深夜,直到把问题说透、把误解消除。

自我剖析下功夫。“仅典型案例剖析,我们党组就多次研讨会诊,‘病根’不明不罢休。为写好党组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我们在不敢进度,不赶时、保质量的前提下,仅党组的材料就先后易稿10余次。”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黄任说。作为负责撰写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他,经常是“白加黑”地工作。

克服闯关心理 建机制谋长远

“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标志着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进入了新的阶段。但这不意味着我们闯关成功了,可以放松了!”在最后的表态发言中,许宜况表示田东法院党组将趁热打铁,在下一步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上取得新成效。

“我负责分管的法庭将积极开展联动司法、巡回审判、多元调解、圩日法庭等便民措施,形成常态机制,解决群众法律需求,有效化解矛盾。”党组成员、副院长罗锐表示将立即督促落实。

“简化、优化办理接待群众和当事人诉讼的手续、程序,优化法院内部管理、办事的审批手续和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公效率。”分管办公室、刑事审判等工作的副院长李恩光表态。

“结合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将深入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引领干警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干警用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感情、方式和态度去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纪检组长阮仁学说。

“我们将形成一套长效约束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对于解决群众反映强力的执行难问题,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韦良慧认为刻不容缓。

“我相信,有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党的群众观已经在全体干警心中生根发芽,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在我院开花结果的!”党组成员一一表态后,许宜况总结道。而这,正是田东法院党组的郑重承诺。(韦华、黄小果)

 

梁梅局长等人认真听取田东法院班子剖析发言

 

田东县法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