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记贵港市公安局东龙派出所民警蓝瑞鉴

日期:2014-08-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梁家俊 通讯员 马展鹏

蓝瑞鉴走访辖区经销商。

他主办的大案不多,但往往能通过细小的线索将一些别人认为难以侦破的“小案”破获。他身兼所里的治安调解员,用他的真心、细心、热心和关心,在“法、理、情”三者之间找出双方共赢的平衡点,矛盾调解成功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他,就是贵港市公安局东龙派出所民警、负责人蓝瑞鉴。

学校孩子的好叔叔

“蓝叔叔、蓝叔叔!”放学了,覃塘区东龙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奔出校门,看见校门外的一位年轻警察,都争先恐后地向他扑来……

东龙镇中心小学门口路段较为低洼,刚下过雨,路面积满了水,“蓝叔叔”逐个将学生背过被水淹没的地段。

覃塘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贾绍学告诉记者,东龙镇中心小学离派出所不远,每次下大雨遇到放学时间,蓝瑞鉴就想到这些学生,要是他在街上巡逻,一定会到学校门口去接送学生,或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由于蓝瑞鉴与该小学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很熟悉,他成了在学生、老师和家长心中最可爱的人。

群众信任的“和事佬”

现年28岁的蓝瑞鉴从警4年多来,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当地出了名的“和事佬”。

众所周知,“和事佬”不好当,寻找矛盾纠纷解决方法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蓝瑞鉴却乐意承担这份苦差事,主动担任所里的治安调解员。“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症下药讲实效、解决矛盾找关键、法理第一为人民”,这是蓝瑞鉴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解决矛盾纠纷的“四句口诀”。

2013年11月5日晚,村民黄某醉倒在东龙街某“社公”前,被附近的居民误认为盗窃供品的贼,扬言要殴打黄某。接到群众报案后,蓝瑞鉴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因为当地群众十分忌讳对祭祀的破坏。他一边迅速赶往事发现场,一边在电话里给报案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叮嘱他一定要设法阻止居民殴打黄某。

到达现场时,附近居民已将黄某团团围住,双方互相推搡。被围在人群中的黄某也不甘示弱,打电话叫他所在村的村民来救援,一场群体性斗殴事件眼看就要发生。蓝瑞鉴冲进人群中,将黄某和当地村民代表李某拉到一边说:“如果发生群体性械斗,你们全部都要承担法律后果,还要承担对方医疗、精神、误工等损失,你们认为值得吗?”

蓝瑞鉴一笔经济账和一笔法律账“算”得双方冷静了许多。而后,蓝瑞鉴又开始对症下药,全力调解,双方终于消除误会,握手言和,使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斗殴事件得以平息。

蓝瑞鉴就是用他的真心、细心、热心和关心,在“法、理、情”三者间寻找平衡,找出当事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换取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尊敬,为他奠定了坚固的群众基础。

“做群众工作要勤跑、勤做、勤记,只要是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群众能感受到你的真心,就能配合你的工作”,这是蓝瑞鉴总结出来的群众工作“三个勤”原则。几年来,在蓝瑞鉴的走访记录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每年他参与调解大小矛盾数十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有事找蓝哥去”已成为群众的口头禅。

维护辖区安宁为己任

蓝瑞鉴作为所里的业务骨干,除了群众工作做得出色外,在打击违法犯罪上同样毫不含糊。从警校毕业的他对于刑事破案充满着激情,用他的话说,“每一个警察心理都潜藏着一个福尔摩斯情结”。

蓝瑞鉴办案有一个特点,就是“细”,现场勘查做得细,询问笔录做得细,甚至连材料上的一个错别字他都不容忍。也正是他的这一份细心,使他往往能从小案中深挖出更多的破案线索。

2013年7月,蓝瑞鉴在处理一起治安案件时,从嫌疑人的裤兜中发现了几串摩托车钥匙。他立即询问嫌疑人这些钥匙从何而来,见对方吞吞吐吐,神色慌张,他觉得其中必有跷蹊。通过大量工作,他挖掘出一条破案线索,并最终破获了一起团伙抢劫摩托案件,一举将涉嫌抢劫的何某、梁某、韦某等7人抓获。

凭着对犯罪分子敏锐的嗅觉和对东龙镇的熟悉,他屡次速破耕牛失窃案,得到村民的好评。

偷牛贼一般是晚上作案,接到报案后,蓝瑞鉴迅速出警,仔细排查车身重量大、底盘低的面包车,往往就能截住被盗运的耕牛。蓝瑞鉴自豪地说:“保护一方平安,让我觉得从事公安工作很有成就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由于工作出色,业务扎实,蓝瑞鉴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好评,他先后荣获“2011年度全区治安系统‘阳光工程’创先争优全区优秀社区民警”、“2012年度全市‘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