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纪实

日期:2014-09-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和谐家园舞翩跹

——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纪实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张孝国

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民警深入苗寨为苗族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本报通讯员 陆明泽 摄

千姿百色美,万象红城新。

九月的百色大地,艳阳当空,和风轻拂,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进入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随风摇曳的桑树林一下子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欢快地忙碌着,不时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村委办公楼一楼,治安员正在观看着监控视频,16个安装在学校、村头巷道的视频监控器传回的画面清晰可见……

“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实现了‘无非访、无发案、无犯罪、无毒品、无邪教、无矛盾纠纷出村’的‘六无’目标。”平怀村村支书郁再俭说。

平怀村实现“六无”目标,是百色市委、市政府将西北五县(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作为一个区域,统一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结出丰收硕果的一个缩影。

走进红城看新貌。西北五县正在全方位推进“五大重点工作”:加速发展经济改善保障民生、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巩固民族团结、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加强接边联防联调协作。

一幅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画卷正在百色大地上徐徐铺开。

轮值年会:五县抱团共创平安

9月10日,记者走进田林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一面“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轮值年会”的旗帜端正高悬,令人瞩目。

“这是我们西北五县抱团共创平安和谐区域的象征。”指着轮值年会旗帜,田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红光如是说。

田林与凌云、乐业、隆林、西林均地处百色市西北部,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天然联系。五县经济相互依存度高,接合部山水相连、民族相同、语言相通、群众交往密切。有地域相连,少数民族聚居集中、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多,省际、市际、县际接边多,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共同特点。

因地而制宜。2013年6月,百色市委、市政府部署将西北五县作为一个区域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

五县共创,犹如五指握拳,合力从何来?

答案,落在创新机制上。

由田林县发起倡议牵头组织,凌云、乐业、隆林、西林县积极参与,共同创建“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轮值年会”协调议事机制,五县委托田林县编制了《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轮值年会章程(草案)》。

协调议事机制和轮值年会章程一致获得五县同意。

一颗棋子活全盘。

2013年10月28日,西北五县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田林召开。旋即,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轮值年会(田林)暨平安建设协作会议在田林召开。这是一次五县抱团的年会。会上,西北五县签署了《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协作协议书》。田林县还分别与百色市右江区、贵州省普安县、贵州省册亨县、云南省富宁县等接边和周边县签署了《平安建设协作协议》。

五县抱团,打破了“各自为战”的旧格局。

五县以纠纷联调、感情联谊、治安联防、接边联动、党建联创、突出问题联治、群体性事件联处为主要内容,开展政法、综治、应急、维稳、信访、调处等业务协作,实现情报信息共享,统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等职能作用。

“近一年的实践证明,此举有力整合了各县平安建设的资源,解决了五县区域内协同开展平安建设问题。”乐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茂兵告诉记者,轮值年会新机制有力推进接边地区、重点案件关联地区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稳定发展:打造和谐移民新村

碧波荡漾的龙滩水电站库区水面,一排排网箱养鱼统一有序排列,养殖水面上,只见一群群鱼儿不停地在网箱里穿梭,这是记者在移民村乐业县雅长乡尾沟村看到的一幕。

尾沟移民村座落在与贵州省平华村交界的丘陵地带上,山多田少。过去,两个村的移民靠着种田和山上种果等微薄的收入过日子。

为解决库区移民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增加移民收入,维护库区社会稳定,乐业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百里库区网箱养鱼水产养殖带”总体思路,出台了库区移民惠民工程等相关扶持政策。

目前,村里共有125户人家走向养殖致富路。一栋栋“渔楼”拔地而起,小汽车等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2013年,结合“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乐业县将创建“平安和谐库区”列为年度工作计划,强力推进。

“以前,有时会因为水面发生纠纷,但这两年没有了。”村支书王丰灯告诉记者,尾沟村不但和周边村民和睦相处,与贵州册亨县双江镇平华村也相处融洽。今年5月,平华村黄阿钢的渔船侧翻,尾沟村上百人前往帮忙打捞。

“村村和谐相处,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和平安建设。”王丰灯说。

库区移民多,是百色市西北五县共有的一个显著特点。

要让库区移民“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发展”,西北五县咬定青山不放松。

西林县采取的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方式,加强和创新对移民新村的管理和建设,让一个个贫困落后的“上访村”蜕变成为一个个美丽和谐的新农村。

新丰水库移民新村共有89户385人,原先,移民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邻里之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还经常与相邻的大河村新民屯的苗族同胞发生纠纷。在“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中,新丰村调解委员会工作得到加强,村里还成立了一支义务巡逻队,每天夜里轮流安排4名村民在本村内开展巡逻,维护村内治安。

新丰村村支书熊章乐告诉记者,因为政府的帮扶,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人均收入从刚搬迁时的500元增加到了4794元。如今,邻里团结和谐,社会治安良好,移民群众思想稳定,再也没有移民上访。

中国八渡笋之乡——田林,库区移民涉及1844户8000多人。在库区移民安置中,田林按照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库区的要求,让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步入正轨。该县每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让移民群众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实现安居乐业。

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铸就了一个个和谐美丽的移民新农村。

接边协作:共创平安和谐边界

翻开西北五县的地图,与外省接边者为众。

天坑之都——乐业与贵州省的册亨、望谟、罗甸三县隔红水河相望;隆林北与贵州省的兴义、安龙、册亨等县市隔江相望,南与云南文山州、曲靖市相邻;西林与云南、贵州相接壤;田林则是滇、黔、桂三省区交界的商品集散地……

加强接边协作,共创平安边界。

西北五县紧紧围绕“维护一方平安,保持周边地区治安稳定,谋求共同发展”的目标,创建接边地区的协作机制。

乐业县成立桂黔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实行资源共享,助推省际移民及民族地区均衡发展。自开展联合调解以来,共排查接边矛盾纠纷8件,调结8件,有效促进了邻边地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隆林扎实推进接边地区警务协作,公安部门与接边地区公安机关建立警情定期通报和协作机制,切实做好接边地区联防文章,打造社会治安“防火墙”。数字显示,近两年来,共同协作办案235起,调处纠纷13件。

在西林,建立接边地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滚动轮流值班制度。

此外,西林县还成立跨省区域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建立警务协作机制和政法干部跨省交流机制。

……

接边协作发挥正能量。

以西林县为例,2012年,全县共立刑事案617起,发现并受理治安案件1613起;2013年,全县共立刑事案449起,发现并受理治安案件1431起;今年1至8月份,全县共立刑事案248起,发现并受理治安案件295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均是逐年下降。

多民族和谐的音律在翠绿山峦间划出轻快的舞步,潺潺清泉欢畅地伴着孩童幸福的气息融入江海,在红色大地上,平安和谐的美丽画卷正一天天更加明亮。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