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法副院长考察宁夏法院信访工作时强调 引入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实现各方共同受益

日期:2014-09-28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最高法副院长考察宁夏法院信访工作时强调

引入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实现各方共同受益

充分发挥视频接访功能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陪同下,深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和青铜峡市人民法院,考察调研信访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金凤区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颇有特色,在诉讼服务大厅,该院的同志介绍,他们与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协议,由学院选择优秀学生组成导诉队伍,每天安排两名导诉员在这里值班,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学院还在法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教师带学生轮流值班,以第三方的身份,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答疑等服务。景汉朝十分赞同,认为此举既为当事人提供了良好的诉讼服务、法律咨询和必要的法律援助,又解决了法院人员不足的问题,还为大学师生提供了接触社会、接触诉讼实践的良好机会,实现了三方共同受益。

青铜峡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诉与非诉衔接改革试点法院”,便民诉讼调解机制比较完善。景汉朝来到立案大厅一侧的调解室,恰遇一位退休教师正在调解一起案件,场面十分热烈。该院院长介绍说,他们聘请了几位公道正派、有一定调处矛盾工作经验的人担任特邀调解员,专门进行诉前调解。有不少纠纷就这样化解了,没有再进入诉讼程序。景汉朝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中国有厌讼的文化传统,老百姓经常说“一年官司百年仇”,许多民间日常生活中比较简单的纠纷通过非诉手段解决效果更好。即使当事人来法院起诉了,先通过第三方进行诉前调解,在法院和当事人之间形成一个桥梁和纽带,也形成一个缓冲,更有利于双方当事人解决纠纷、缓和关系。

景汉朝十分关注为当事人提供的诉讼服务细节,在两个法院的立案大厅,他分别与法院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交谈,仔细询问,阐述观点,提出指导意见,要求立案人员要充分行使法律释明权,对当事人的询问要耐心解答,还要指导当事人注意有关事项,预防诉讼风险,正确行使诉讼权利。

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开通了全国的视频接访系统,按照工作安排,从10月1日开始,凡是按规定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申诉信访案件,所有重复访都要实行视频接访。上访群众到当地法院的视频信访窗口,就可以与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面对面”交谈,不必再千里迢迢、风餐露宿往北京跑。景汉朝指出,这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大工程,各地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一定要积极为群众提供方便。在金凤法院的视频接访室,他要求工作人员当即接通与最高人民法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大屏幕上立刻出现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钱晓晨的身影,画面清晰,通话顺畅。在青铜峡法院的视频接访室,他通过视频向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接访的同志,具体了解视频系统的使用情况、接访效果、当事人的反映等等。景汉朝十分关心这项工程的整体推进情况,当听到宁夏全区所有法院已经于8月份全部建成了统一标准和标识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后,十分高兴,称赞宁夏的建设在全国属于一流水平。

景汉朝指出,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是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努力实现信访法制化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方便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减轻群众诉累、化解涉诉信访难题特别是解决赴省进京访的迫切需要,也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涉诉信访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这项工程能不能尽快建设好、顺畅有效运行,关键看领导是不是真正重视,宁夏能够建设好,其他地方没有理由建设不好。希望各级法院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同时,也要注意整合利用各种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健全办理结果网上反馈机制,形成解决信访问题的合力,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雁飞在调研期间会见了景汉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参加会见。(记者 倪寿明)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