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严打侵财活动专项行动 确保国庆旅客安全出行

日期:2014-09-29来源: 新华社点击: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白阳、邹伟)记者28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为保证国庆期间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提前部署,加强站车巡查,启动严打扒窃、盗窃、诈骗等侵财活动专项行动。

据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针对管内侵财案件情况,组织民警对曾经抓获的嫌疑人进行调查,掌握活动轨迹。在重点车站、区段采取便衣添乘、异地换防、交叉跟踪等方式,对扒窃、盗窃、诈骗等侵犯旅客财产的活动及时打击。在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站台及旅客列车施行公开与便衣结合巡查,充分发挥站区电子监控系统的作用,由专人24小时值守,消除盲区死角。铁路警方还充分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及时兑现奖励。

针对一些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从刑侦、技术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联合作战,提高破案效率。9月21日,旅客黄先生在厦门北开往南京南的D3118次列车上,一台价值14000余元的照相机被盗。南京铁路公安处立刻抽调民警开展调查排摸等工作,于26日在浙江绍兴市将广西籍犯罪嫌疑人覃某抓获,缴获了被盗的照相机。据统计,仅上海铁路公安局9月中旬以来就破获旅财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缴获赃款、赃物合计人民币约17.6万元。

同时,各地铁路警方还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庆旅行安全服务活动。上海、太原、呼和浩特等铁路公安局组织文艺宣传小分队进站上车,将旅行安全知识融入到三句半、情景短剧等节目中;天津、成都、图们等铁路公安处设计制作了直观、明了的安全漫画向旅客发放;大同铁路公安处在管内客运站设置了36个安全展板和40余个警务引导牌,方便旅客报警求助;青岛、武威、大连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车站设立宣传台,现场演示扒窃、盗窃等作案手法,加强与旅客群众的互动。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