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日期:2014-09-29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暨2014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张军姜伟李少平胡云腾出席会议

9月27日,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4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军、中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主持,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赵秉志从学术机构建设、学术理论研讨、刑法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成果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30年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并从制度和措施两个方面总结了工作经验。

张军首先对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历时30年所做出的骄人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的伟大进程中,广大刑法学人更加关注、支持、积极参与刑法学研究;希望刑法学会一如既往,团结广大刑法学人将刑法学研究与党和国家的法治目标结合起来,更加关注反腐败刑法规范的修改和完善,更加关注刑法总则的修改和完善,凝聚广大刑法学人的智慧,不断深化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李少平在致辞中指出,刑法学研究会是我国唯一的全国性刑法学术组织。过去30年来,刑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前任会长高铭暄教授和现任会长赵秉志教授的带领和各方的努力下,团结奋进,勇于探索,在组织学术研讨、推出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培育学术人才、服务刑事法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李少平强调,刑法学研究会进行的刑法理论研究对于刑事审判工作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刑事审判工作也对刑法学研究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刑事审判制度改革、刑法司法解释的研拟、重大刑事案件的审理和研讨为刑法学研究会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研究素材和资料,从而积极地拓展了我国刑法理论研究的范围和深度。另一方面,我国刑事审判领域的许多专家都积极地参与了刑法学研究会及其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和许多地方人民法院的不少刑事法官都是刑法学研究会的成员,他们为刑法学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助。

李少平要求,刑法学研究会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我国刑事审判机关的学术合作,双方互通共融,取长补短,不断实现刑法理论与刑事审判实践的共赢,共同为我国社会主义刑事法治建设的发展不懈努力,积极谱写我国现代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会议举行了专题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等作了专题发言,对我国近年来刑事司法实践的发展变化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记者 唐亚南)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