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西高级法院

日期:2014-10-1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西高级法院

高度评价广西法院工作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张磊)10月13日,到桂视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视察。代表们先后观看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汇报演示,参观广西法院文化展览馆,听取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的情况汇报,并与自治区高级法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法官代表座谈。香港代表团对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法院文化建设、法官队伍建设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法院工作的成效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后发展欠发达但不缺干劲。

目前,广西共有129个法院,包括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14个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北海海事法院,112个基层人民法院和293个派出人民法庭。

从2008年开始,全区各级法院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每年抓住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重点问题,相继开展了“调解年”、“审判质量效率年”、“管理机制创新年”、“司法能力提升年”、“改革创新年”、“司法作风建设年”等主题年活动,从机制创新入手,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法院工作新路子,促进审判质量、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自治区人大会议上的通过率逐年稳步提高,从2008年的81.55%提高到2014年的95.13%,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成效与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一直以来,全区各级法院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条例、执法检查条例,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法规审议、立法调研工作。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执法规范化检查,专门审议了我区法院执法规范化情况的报告。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主动邀请代表视察工作、观摩庭审、监督执行、听证评议,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对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对案件进行“阳光评议”,实行审委会委员回避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座谈会上,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执业大律师谭惠珠代表表示,走访了内地许多地方,对广西高院印象深刻。特别是对广西法院将先进的信息科技技术手段运用到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赞赏,认为广西的经验值得各省学习借鉴。

田北辰、王敏刚代表认为,2008年至今,广西法院系统受理的案件由每年的20万件上升到28万件,上升近四成,而同期广西法院法官编制增加不多。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案件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得到社会认可,非常难得。

罗殿龙对代表们提出的法院工作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详细介绍和说明。代表们表示,这次参观访问成果丰硕,要把参访中的问题带回去,特别是对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认真组织研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争取解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莫永清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部长沈冲等领导陪同。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