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检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

日期:2014-10-16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

授予程然全国模范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曹建明李鸿忠出席大会并讲话 王国生等出席 张昌尔主持

 

10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隆重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程然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程然同志先进事迹,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检、忠诚使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和人民检察官的精神高地,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程然同志从事检察工作17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视检察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视群众如家人。在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后,仍心系尚未办结的案件,忍受病痛折磨出庭支持公诉,生动诠释了新时期青年检察官坚守职业良知、为民公正执法、忘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程然同志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获得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式好干警”,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曹建明在讲话中指出,程然同志是新时期的模范检察官,是检察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从检17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真情为民、公正司法、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展示了人民检察官党性坚强、纪律严明、廉洁从检的职业操守。

曹建明强调,要增强党性,忠诚于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的基石,是人民检察官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向程然同志学习,就是要坚持不懈地锤炼坚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的事业、检察事业之中,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把执法为民作为根本宗旨,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坚持公正司法、敢于担当,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曹建明指出,要严守纪律,始终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党的纪律、检察纪律是全体检察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坚决维护纪律是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人民检察官的基本要求。向程然同志学习,就是要把严守纪律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要认真落实各项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依法办案,严格按规矩办事,坚决拒绝和抵制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曹建明强调,要廉洁从检,切实维护检察队伍的纯洁性。廉洁自律是对人民检察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名检察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向程然同志学习,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和人民检察官的精神高地,坚守做人、处事、用权底线,坚守职业良知和法治底线。要坚持防微杜渐,慎重对待小事、小节、小利,始终保持恪守清廉的高度自觉。要自觉接受监督,畅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和批评监督渠道,把同志的监督当作友爱,把社会的监督当作关爱,做到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曹建明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把深入学习程然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好党性关、纪律关、廉洁关、权力关,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强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程然同志常年从事基层检察工作,她的事迹细微中见精神,平凡中见伟大,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政法干警忠诚为民、献身使命的精神追求。她是湖北省政法战线众多先进模范人物的缩影,是全省广大检察干警、政法干警和全体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希望全省各条战线特别是政法战线学习和弘扬程然同志先进事迹,把学习英模的思想、先进事迹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职责使命。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二要坚持执法为民,以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三要敢于担当,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举旗亮剑,在生死考验、流血牺牲面前冲得上去。四要保持清正廉洁,从每一个案件、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做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公正,以实际行动塑造政法干警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在表彰会上,曹建明、李鸿忠分别向程然颁发奖章、证书,并在会前亲切会见了程然。

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授予程然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的决定》。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宣读了湖北省委《关于授予程然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介绍了程然先进事迹。程然作了发言。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湖北省高级法院院长李静出席会议。湖北省政法系统、孝感市社会各界约1500名代表参加会议。(记者王治国 戴佳 郭清君 周泽春)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