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实践 “三个走进” 活动 促推司法行政工作

日期:2014-10-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  百色市司法局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要求、高质量开展,通过深化“三个走进”活动,确保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扎实效果。

一是走进改革发展主场。围绕改革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实行干部联系基层群众“结一联五”制度、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等,教育、鼓励、引导干部主动走进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清洁乡村等主战场,担当起帮助基层农村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的生力军,在推进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上认真履职尽责,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造就“有魄力、能担难、敢作为”的好干部队伍。选派两名正科级干部组成百色市司法局“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工作队,驻靖西县吞盘乡开展活动;局直属机关党委及干部职工与扶贫联系点靖西县吞盘乡弄乃村党支部和4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自活动开展以来,共为联系点争取到扶贫资金20多万元。

二是走进维护稳定第一线。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一线,解决医患纠纷、民间矛盾、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成功调解医患纠纷55起;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6606件,调解成功6503件,成功率98%;防止民间纠纷转发为刑事案件12起30人,制止群体性械斗9起187人,制止群体性上访14起486人;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00多人,解除矫正300多人,为安置帮教对象591人落实责任田,帮助16人从事个体经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3人,对有困难的500多名未成年子女进行扶助。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推进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的不断深入。

三是走进服务群众最前沿。加强公证、律师、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服务群众工作,解决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2286件;全市律师共办理刑事辩护代理248件,民事诉讼案件代理802件,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个人法律顾问67家。选派律师义务参与涉法信访活动律师150人次;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39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或者获得经济利益365.2万元;举办法律培训班21班29877人,法制讲座181场54406人,法制文艺演出148场次,开展法制宣传7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63400份。 (司法局政治部)

编辑:罗清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