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靖西县:召开“边关普法”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10-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靖西讯 为总结推进全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靖西“边关普法”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靖西县边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示范和龙头作用,努力打造边关普法平安和谐稳定边城,2014年10月14日下午,靖西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在县人民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边关普法”工作座谈会。县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和依法治县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副组长韦寓继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县司法局局长黄绍新等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指出:自2012年6月开始创建全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打造靖西“边关普法”品牌以来,靖西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边关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边境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围绕“边关普法固边创和谐”主题,创新打造边关普法平安和谐长廊、边贸普法区、村企普法共建区、沿边法治示范区、边贸互市普法区、边境普法服务站、口岸普法示范区、边关旅游普法区等“八大普法阵地”,努力实施百村千屯大普法、法治文化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等“法进边关三大工程”,整合资源建立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普法讲师团、驻村干部、法律工作者、工青妇团体、法制副校长、民间文艺山歌团体、客车运输公司等八个边关普法“轻骑队”,加大经费投入购置法律辅导站、法律服务室、纠纷调解室、普法中心户等配套物资、设立大型法制宣传牌、加强普法骨干业务培训,积极开展一条边关普法平安和谐长廊、一条边关普法街、一条边关普法客车线、一条手机普法网络、一条普法骨干队伍链等“五个一条”普法创建工作,“边关普法”特色品牌初具雏形,逐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边关普法典型模式。但是,在创建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创建工作不平衡,一些边远的创建区工作进展较慢、力度不够;二是村民的法律普及率较低,宣传内容、普及方式单调;三是创建工作投入不足,表现在经费的投入还不能满足当前创建工作的需求,人力的投入过于单薄,仅靠县司法局干部开展工作;四是新闻报道较少,创建成果没有得到很好地总结推广;五是创建档案有待完善。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局领导表示,作为负责“边关普法”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地方干部群众的支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边关普法”品牌的打造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副组长韦寓继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边关普法”品牌创建两年多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的创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是创建工作要从“实”的方面下功夫。要突出“实”,就要将每项工作从计划、方案、做法落实到具体措施和行动上,确保创建工作从“虚”的方面向“实”的方面转化,凸现实效。如“法律进学校”方面,组织编写一些适合青少年学生生理特点和成长需要的、具有趣味性的、通俗易懂的普法读本发放学生,人手一册,然后组织出一些考试题目进行测试加以巩固,学生遵纪守法,学校教学秩序正常,就说明学法有了效果。二是创建工作要“见人见物”。“见人”就是创建工作要有人实实在在的工作,既要有专门的人员工作,又要有其他部门人员的协助,还要有创建区域基层干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要做到在县“边关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沟通,整体联动,共同创建。“见物”就是要实实在在的做好“八大普法阵地”的打造工作,建设好“普法中心户”、法律辅导站、普法夜校、法律服务站、纠纷调解室等普法阵地,并利用这些阵地的优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形成经验,总结推广,特别是加强与县综治办、政法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沟通,认真收集在实施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边境地区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责任事故等“四无”目标的工作实例以及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两劳”回归人员安置帮教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发挥先进效应,广泛宣传,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平安和谐稳定县域建设,切实做到边关普法服务边关社会稳定,服务边关经济发展的目的。三是要求县依法治县办和县司法局班子成员要做好工作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每个创建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四是加大经费投入。要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的策划、预算和上报工作,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为“边关普法”打造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县委常委赖瑞雄主持会议并对“边关普法”的创建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思想上要重视。要从创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以重视,以我县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为动力,将普法联系点的创建工作与我县创建“百里文明边境长廊”、“边关党旗红”、“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边关普法”打造工程的实施,有力推进全县各民族的团结繁荣,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边境安宁。第二,时间上要抓紧。“边关普法”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要在原有的时间计划内提前完成,力争今年底至明年初做好创建工作的总结,并抓好相关工作的补充、完善,争取工作的主动性。第三,成效上要突出重点。要围绕爱国固边、平安和谐、稳定发展主题,重点突出“边关普法固边创和谐”实效,以“守卫家园、守卫边疆”为出发点,深入挖掘“返乡创业与法同行”、“村委换届与法同行”、“平安建设与法同行”、“边关维稳与法同行”、中越“共建友好队屯 共创平安边境”等活动中的成功事例,力争形成我县边关普法特色品牌。第四,工作上要善于总结。要全面总结“边关普法”创建工作成效,形成示范性典型材料,广泛宣传和推广;要采取措施将工作再做得更细一些,大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创建区域的干部群众对“边关普法”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本次会议,既是总结前段“边关普法”创建工作的一次会议,更是部署下步创建工作的重要会议。它的召开,使靖西“边关普法”创建工作目标更明确,内容更丰富,保障更有力,为全面完成全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的创建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靖西县司法局)

                                                                                                                                        编辑:罗清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