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公正办铁案 廉洁写人生

日期:2013-04-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记乐业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田宗律

在桂西北山区的乐业县人民检察院,有这么一位检察官,他爱岗敬业、刚正不阿,敢以碰硬,公正廉洁,10多年的反贪工作经历,使他练就了一身侦破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硬功夫,通过查办一件件职务犯罪案件,塑造了山区检察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维护公平正义,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因工作成绩突出,他于2009年被乐业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乐业县十佳执法能手,2011年被评为乐业县十佳政法干警,2012年由其主办的一挪用公款案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反贪优质案件。他,就是乐业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田宗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田宗律在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要当好一名反贪局长,仅靠工作热情和工作经验来开展反贪工作,与新形势、新情况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反贪侦查工作讲求谋略和技巧,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才能适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他在扎实工作的同时,总是挤出时间及时“充电”,努力克服年龄、记忆障碍,采取记学习笔记、向他人请教、讨论等方法,挤时间尽可能系 统、全面地学习法律知识,并针对工作的具体问题和疑问,进行专题学习,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新观点、新理论,使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都有了新的提高。

田宗律在管好反贪局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带头查办大要案。  2010年以来,他带头查办自侦案件2127人,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他于2010年主办了乐业县林业系统技术员田某等3人互相勾结,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11万余元的贪污案,该案田某等3人均被法院作有罪判决。2011年,他主办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冉某、陈某在为群众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过程中向农户索取“好处费”的案件,该案虽然涉及面广,但他和反贪局的同事加班加点,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侦破工作,该案提起公诉后,3名案犯均被法院判刑,案结后老百姓也拿到了被索取的贿赂款。2012年,他主办了原任乐业县发改局会计黄某挪用公款一案,该案涉案资金达86余万元,这是该院恢复重建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2013年初,田宗律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某中心小学出纳个人存折上有30多万元,与其个人家庭经济状况不相符,有可能存在贪污学生营养早餐补助款等问题。根据群众举报,田宗律带领反贪局人员从涉案学校调取学校的财务账册及食堂账目,进行会计审查,立案查办了某中心校3名副校长和会计、出纳共5人合伙侵吞寄宿生生活补助款的贪污案,通过查办案件,化解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矛盾和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别人看来,反贪局长手握决定某些人命运的权力。因此,社会上有不少人希望和田宗律拉关系、套近乎。在办案过程中,有不少认识田宗律的人希望和他走近点,让他能对某些人手下留情。田宗律在10多年的反贪生涯中,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甘于清贫,乐于俭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铁面无私,公正执法,从来不利用关系和职权徇私情,做到“三遇三不”,即遇到说情者,不给面子;遇到请吃者,不给机会;遇到送礼者,不讲情面。2012年,一涉案嫌疑人谭某通过关系找到他,拿出1万元要送给他,要求他能“网开一面”。1万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公务员来说可不是小数目,但是,田宗律并没有“笑纳”,而是当场回绝了。他对谭某说:“我自己是查处腐败分子的,我是绝对不能这样做的。今天我如果收了你给的钱,明天我不就跟你一起到监狱里了吗?”谭某只好灰溜溜地走了。一些违法分子见正面腐蚀拉拢难以奏效,就采取“迂回战术”,走“夫人路线”。2010年,在查办一起贪污案件中,一犯罪嫌疑人利用关系网,找到田宗律的妻子,说要请吃饭,请求她告诉田宗律不要将案子再查下去了,事后会给她“好处”,但被她婉言谢绝了。在生活中,田宗律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允许他们以自己的名义谋取私利,不许接受与其工作相关的任何请托。几年来,田宗律在办案过程中拒绝说情20多人次,拒收送礼10万余元。在他的影响下,全局人员做到廉洁自律,不循私情,不办人情案,不办关系案,不办金钱案,请吃不到,送礼不要,说情无效,用意志和情操自觉筑起了一道抵御腐蚀的坚固防线。在他的带领下,该局干警能较好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本院党组交办的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年年被评为本院先进集体。(黄宗舜 彭春燕)

          【责任编辑  黎 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