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曹建明:全力以赴抓好深化司法改革任务落实

日期:2014-10-17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曹建明在湖北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

统一认识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

全力以赴抓好深化司法改革任务落实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就检察机关如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湖北省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执法办案一线检察人员。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孟建柱同志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认识、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抓好深化司法改革任务落实。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检察机关参与平安中国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在中央和省委有力领导下,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精神,出色做好一系列涉黑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工作,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彰显了法治权威。16日上午,曹建明一行轻车简从来到咸宁市检察院看望慰问执法办案一线检察人员,并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打黑除恶工作。曹建明对大家在执法办案中所体现出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湖北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忠诚使命、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和监督制约,切实加大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如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是工作重点。16日下午,曹建明在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省院和有关基层院积极探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汇报,坦诚交流推进改革的思考认识,共同探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曹建明指出,党中央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孟建柱同志多次就司法体制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深刻认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检察改革置于整个司法改革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共同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曹建明强调,目前,无论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还是检察改革,都已经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落实工作,做到实施方案抓到位,实施行动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改革成果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攻坚克难。特别是对于中央政法委部署的4项改革试点工作,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锐气,以勇往直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又要以谨慎的态度、务实的方法,对每一项改革都要在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的基础上,遵循检察工作特点和司法规律,积极稳妥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曹建明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加强统筹协调至关重要。最高检和试点省份检察院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跟踪掌握试点工作进展和相关制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遇到的问题。要注重分层分类推进,坚持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的基础上,鼓励试点地区在具体步骤、措施上积极探索。要根据中央框架意见和省里试点方案要求,立足各地检察工作实际,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情况,细化完善检察机关实施方案,确保科学可行。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不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改革的深入,思想政治工作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让大家真正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检察人员的积极性,凝聚改革共识。要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教育,对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已经决定的事项,必须严格遵循、严格落实。

曹建明最后强调,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工作。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年底前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改革成效体现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上。

在湖北调研期间,曹建明与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昌尔等领导同志举行工作会谈,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深入交换意见。曹建明感谢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多年来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要求湖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湖北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李鸿忠、王国生、张昌尔感谢最高检多年来对湖北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推进湖北省检察工作和检察改革。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参加调研。(记者王治国 戴佳 郭清君 周泽春)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