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日期:2014-10-20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线16天

“晒”案件信息近20万条

  

最高人民检察院10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会议透露,“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网址为www.ajxxgk.jcy.gov.cn,下称案件信息公开网),已在全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通,10月1日开始陆续上线运行。截至10月16日中午12时,全国检察机关已在网上发布了197079条案件程序性信息、8301条重要案件信息、15528份法律文书。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晋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线运行情况。他说,为落实党中央加大推行司法公开力度的要求,最高检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建立了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网,各级检察院都要在这个网上办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利用该网,可以及时公开检察机关办案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据王晋介绍,案件信息公开网进一步丰富、创新了阳光检务的形式和手段。该网内容全面,设立了“四大平台”,即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能够为全面开展案件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利用该网可以实现智能提取,公开的案件信息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取,数据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公开。该网有利于信息聚合,各级检察机关统一使用一个网站开展案件信息公开,三千多个检察院的信息汇总在一起,并可以通过关键词检索,非常便捷,能产生较好的规模集聚效应。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务公开工作的核心和“龙头”。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最高检先后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制度和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制度,定期通报检察机关工作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开通了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建立新闻网上发布厅等。今年以来,最高检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利用“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5万多条,订阅数和拥有粉丝超过1366万,权威发布了一系列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案件信息。目前,全国共新建或升级检察机关门户网站约70个,全国已有27个省级院及1600多个地市院和基层院开通官方微博,400多个检察院开通官方微信,共同推动了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记者郑赫南 见习记者贾阳)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