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玉林市玉州区创新信访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14-10-2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在访民印象中,信访就是“材料旅游”,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然而,在玉林市玉州区,有一个专门为访民办实事的机构,群众到这里上访,接访人员不推诿、不“踢皮球”,对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玉州区创新信访机制,医治了长期以来“信访难”的顽疾,为平安玉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国模范法官信访中心“坐堂”

玉林市玉州区创新信访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小林 通讯员 梁平 李宏声

  

在访民印象中,信访就是“材料旅游”,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然而,在玉林市玉州区,有一个专门为访民办实事的机构,群众到这里上访,接访人员不推诿、不“踢皮球”,对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玉州区创新信访机制,医治了长期以来“信访难”的顽疾,为平安玉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体制创新:高度“集权”破解“信访难”

信访如治水,宜疏不宜堵。玉州区领导深刻认识到:传统信访已不适应形势要求,只有真正化解民间矛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铁打江山才能坚如磐石。

去年12月,玉州区党委、政府设立了一个社会矛盾多元调解机构——“玉州区接访调解服务中心”。这是新的信访机构,采用新的信访模式: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把最“优势”资源用在信访“刀刃”上。中心目标是:提高初访化解量,减少重访量、上行量、积压量,从根本上化解民间矛盾。

接访中心“组织机构”庞大:以玉州区委书记莫荣新、区长邹宇鹏为组长;区政法委书记、四大班子副职、公、检、法一把手为副组长;成员包括辖区内所有单位。接访中心集合了玉州区所有的“资源”,目的就是一个:集中力量打赢“信访战”!

“这一制度构架,就是举全城区之力,以破解‘信访难’困局。”莫荣新书记告诉记者:“从党委、政府到各单位一把手,都在中心‘任职’,这一‘大构架’有利于实行归口管理、责任到人,哪个部门涉访,哪个部门解决,谁都不得推诿。利用各部门的‘资源’,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可以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接访中心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体现了便民、利民、亲民、执政为民的理念。”

接访中心内设接访大厅、接访室、调解工作室、文惠新工作室、法律援助办公室、转办交办室、督查督办室等一厅六室。中心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为平安玉州、和谐玉州服务。

玉州区创新信访机制,其“创造力”可用数字概括:9个月接访523人次,办结信访案205件,调解矛盾纠纷136件,息诉率91%;也可用效率佐证:10年上访案,5个工作日化解!

人事创新:引进模范法官搏访民信任

在接访中心,有一个特别的机构——“文惠新工作室”。文惠新,当地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头上戴着“全国模范法官”的光环,现任玉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接访中心把她“引进来”,利用“名人”效应化解社会矛盾。这是玉州区的又一创举。

文惠新终生都与“人民调解”结缘,她坚守农村法庭20年,热心与农民打交道,为群众化解纠纷1726件。文惠新是玉州区法院“女子法庭”创始人,少年犯称她“法官妈妈”。文惠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参与接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当事人服判率100%。

走进“文惠新工作室”,一面锦旗赫然醒目:“心系群众的亲人法官”。文惠新正在调解,与一对闹离婚的小夫妻促膝谈心。“夫妻之道,贵在信任”,文惠新用情理开导怀疑丈夫有外遇的妻子,最终叩开了她纠结已久的心扉。

进门时哭哭啼啼,出门时执手相送。这种效果,就是模范法官的“价值”。从“文惠新工作室”窥斑见豹,我们可以看到制度创新带来的力量。

10年前,钟海家葬了一座祖坟在潘岭村村民黄梅家门前的山上,两家为此结怨。黄梅要求钟海迁坟,遭到拒绝,双方发生过多次冲突。黄梅开始10年上访路,玉州区政府把坟茔之争列为重点解决的纠纷,多次组织双方调处,但均无果。

今年3月,黄梅来到接访中心,文惠新负责接访。她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察看地形,拍好照片;召集双方协商,文惠新提出有利于双方的解决方案,两方当事人当场接受。

10年纷争一朝解,敢把干戈化玉帛——这就是“文惠新工作室”的写照。

今年2月,唐某拄着拐杖来到接访中心。当他拿到7万多元“救命钱”时,七尺男儿竟无语凝噎。

唐某在玉州区某公司上班,职责是将工艺品放入高温池中浸染。去年7月,他在搬运工艺品入高温池时,左脚不慎踩进池中,当场被烫伤。事发后,他被送进医院,诊断为全身15%二度烫伤,用去医疗费3万多元。

2个月后,医疗费告罄,唐某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就被迫出院。他要求公司赔偿医疗费、伤残补助金、工伤补助金等8万元,但遭到拒绝。不久,玉林市社保局认定唐某为工伤。公司不服,提起行政复议。

今年1月,唐某拖着残疾的身体来到接访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援办受理后,建议“文惠新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文惠新欣然受命,立即与公司负责人朱某联系,向其说法释理,并联合法援办一起找朱某做工作。想到打官司可能会输,朱某撤回了行政复议,答应一次性补偿唐某7万多元。

“我用这笔钱治好了伤残,现在我的身体已完全康复。我这半条命,是接访中心和文法官给捡回来的。”唐某心有感触地说。

服务创新:涉访单位不能“踢”不敢“踢”

在接访中心制度构架下,涉访单位不能“踢皮球”、不敢“踢皮球”、踢不了“皮球”。这一“制度设计”,是治愈信访“材料旅游”顽疾的灵丹妙药。

去年,张某等40多名村民与玉林市某养殖场签订了养殖合同。双方约定,养殖场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村民养成成鸡后,养殖场回收。当年8月,养殖场回收一批成鸡,但不支付养鸡款,连村民交的押金也吞了。最后,养殖场老板梁某玩“失踪”。40多名村民群情激愤,多次聚集政府部门上访、闹访。

今年6月,张某等人来到接访中心,文惠新接待了他们。考虑到上访人员多、且涉及合同诈骗,属法院管辖范畴,于是,文惠新立即向玉州区法院院长黎汉飞汇报。黎院长决定,法院与接访中心联手办案,并指示立案庭尽快立案。

黎院长亲自约访了张某等几位农户,他劝告村民:“你们与养殖场签订养殖合同,养殖场不按合同履行义务而违约,属于合同纠纷。要解决问题,必须通过正当的途径去维权,你们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院将为你们主持公道。”张某等人如梦方醒,立即向法院起诉。

“这起群体上访案,法院将依法快立、快审、快判、快执。你们被骗,上访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走法律程序是最快、最有效的办法。”黎院长为40位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从此,他们再也没有上访。

长期以来,“信访难”问题广为人垢病。在新的历史时期,玉州区创建社会矛盾多元调解的“玉州模式”,诊治信访“沉疴”的确有力、有为、有效。“玉州模式”证明:只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任何“顽疾”都可以医治!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