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创新基层服务管理 让平安和谐永驻

日期:2014-10-22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创新基层服务管理 让平安和谐永驻

——我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纪实之河谷篇

□本报记者 罗 霞

 

 

去年6月,我市决定在右江区、田阳、田东和平果四县区开展以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开创了百里河谷和谐秀美的新局面。近日,记者走访四县区基层,感受创建活动带来的新景象。

编制“小网格” 惠及“大民生”

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新模式带来服务居民的高效率。这是右江区百城街道中山社区副主任、第九网格长黎艳玲对该区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后的最大感受。作为右江区最早推行网格化管理的社区,中山社区的网格化逐步完善。街头巷尾的垃圾死角、街道部分居民房屋漏水、墙体裂缝及社区无公厕、路灯不亮等问题,经过网格长和网格专职管理员多方协调,在街道等多部门的支持下逐一解决。

去年年底,右江区根据所辖范围、居住人口等情况,以300~400户、人口800~1200人划分为一个网格,地方驻军、大型企业、高校划分为特定网格,先在百城街道中山社区、文明社区和龙景街道七塘社区3个社区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随后以试点带动全面,在全区推行,不断延伸基层平安触角,以营建社区小平安,打造右江区大平安,促进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该区建立了区网格化信息服务中心、网格化“一站式”服务大厅、网格工作室三级工作平台,实现了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互联互通。同时,将社区内的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商铺、各种事务和信息一并纳入责任网络,实现了社区动态管理全覆盖。记者在右江区网格化信息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网格内“人、房、物、单位门店、事件、组织”基础信息一应俱全,群众需求一目了然,受理事件办理情况一清二楚。右江区综治办陈松民主任介绍说,通过这一系统,不仅实现了管理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还使网格管理服务全过程得到有效监督。

右江区网格化管理还创新推行了3个服务形式:组建便民服务团队、结对式服务、承诺式服务,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悉,今年右江区12个社区服务大厅已服务居民2630余人次,办结各项事务2160余件。

平果县的网格则以片区划分为准,更加方便管理。“城北社区有10条街道,68条小巷,入住5934户,共有人口17683人,我县将其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负责人。”记者到平果县马头镇城北社区采访,该社区区委会主任黄日维指着墙上的8块不同颜色的方格对记者说。马头镇城北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人员48人,其中后台服务志愿者32人。城北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共开设民政、计生、劳保、司法、党建、公共服务中心等6个服务窗口,组建起创建就业指导、医疗卫生、纠纷调解、治安维稳、济困解难、法律咨询等6支服务队伍。2013年至今,城北社区服务队伍共为社区居民办实事267起,好事95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的效果,是全县181个村(社区)中,唯一不把矛盾上交的村(社区)。

筑起全民禁毒防线 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2008年开始吸毒的田阳县头塘镇平坡村那温屯村民农某,在村长甘荣的帮助下,通过吃美沙酮戒毒成功,村长又将自己的面包车转让给他跑运输,待他有收入后才慢慢还上面包车的转让费。

同屯的罗某戒毒成功后,在村支书黄荣生的帮助下,发展西红柿种植,一年收入3万元,今年还建起了两层楼的新房。

在那温屯,这样的例子并不少。那温屯吸毒人员的“再生”,源于该县自去年以来开展的整治那温屯禁毒工作。

那温屯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白粉屯”,治安乱、民风乱、环境乱,是该县治安重点整治屯。由于人多地少,劳务输出成为该村群众的主要收入。外出务工,虽然增加了农民收入,但也带回了许多不良风气,毒品危害就是其中之一。在毒品最为泛滥的2000年~2011年,该屯吸毒人员达38人。吸毒人员为获取毒资,不断实施盗窃、抢劫等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去年,该县探索出“三建”、“四抓”、“五关怀”的禁毒模式,开创了禁毒专项整治工作的新局面。专项整治开始后,该屯村干与吸毒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该县投入45万元为那温屯修建禁毒文化宣传广场、篮球场、群众文艺舞台和阳光关爱屋,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如今,那温屯现有吸毒人员得到有效管控,没有新增吸毒人员,治安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曾被戏称为“毒品村”的田东县祥周镇仑圩村,2010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吴艳林的倡导下,召集村里10名有责任心、有号召力的妇女以及部分吸毒人员家属或亲戚自发组建了全镇首个妇女禁毒联防队,发动120名妇女为禁毒联防队信息员,对全村毒品泛滥重点区域实行分组分片管理。联防队针对不同的戒毒对象,签订联防戒毒协议,由吸毒者的妻子或母亲与联防队员共同帮教,将禁毒知识编排成山歌等多种村民喜闻乐见又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该村还通过大力实施妇女小额创业贷款、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项目,解决涉毒人员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印茶镇新建村县屯村民则自发实施“理事会+中心户+农户”的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工作模式。“2010年我们村原有7名吸毒人员,现在已经有5人成功戒毒。”作为中心户的黄职娥告诉记者,“外出务工的村民,想要回乡都必须先到派出所验尿,没有吸毒的才可以进村。”

随着“妇女禁毒联防禁毒”和“三联”禁毒的成功,田东县在全县设置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的禁毒社会管理工作体系,将原设立在县公安局的县禁毒办提升为县委政法委下属机构,提高了县禁毒办的综合协调能力,为我市各县区禁毒办实体化提供了示范性经验。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2012年,田阳县在深化“农事村办”工作中,创新屯级民主管理机制,在头塘、百育两镇试行“屯事联理”工作,扩大农村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由屯党支部和村民推选德高望重、正义公平、热心屯务的老村干、老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成立理事会,并确保每个组都有1~2名村民代表进入理事会。班子成立后,该县还通过上级扶持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参与投工投劳的方式,建起屯级理事中心,配置了办公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

在推进“屯事联理”工作中,田阳县引导群众科学确定了“屯事联理”的范围,原则上做到了“屯事五联”(“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为提高“屯事联理”议事透明度和广泛度,该县还就理事程序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理事会严格实行“三提两议两公示一报告”工作法。

“屯里一直想修建道路排水沟,但过去各组都推卸责任,没能修起来,成立理事会后,排水沟很快就修好了。”坡林屯理事会会长黎敏告诉记者。

去年,田阳县在全力推进露美片区整村综合建设中,积极探索覆盖多个乡镇村屯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推行跨区域连片联合开发治理的“片区联治”工作机制,创新跨乡村民主自治模式。成立露美片区联合党委,把露美、百敢、宝美、合力、新立5个村党组织整合并入露美片区联合党委,建立“夕阳红”党小组、创业示范党小组、流动党员小组,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片区每个屯都成立新农村建设管委会,带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开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矛盾调解、治安巡防、工作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在异地搬迁工作中,管委会提前做好当地群众工作,及时消除群众思想顾虑,使石山区贫困群众异地搬迁顺利落户片区。此外,该县将“屯事联理”的成功经验搬到露美片区,完善村民自治机制。

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促进规范有序发展

9月11日晚,由平果县政法委副书记林庆明亲自带领的该县文化市场整治专项小组对该小组所管片区的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例行检查。自从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后,这样的夜里检查是专项小组每天的必行“功课”。今年1月以来,该县文化市场整治办采取组长和辖区派出所负责制、“零点断网”、“督查整治”、“重罚取缔”、“有奖举报”等办法有效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共发现157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教育,有效矫正这些青少年不良行为,为学校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2013年全县有网吧52家,经过整治,目前该县仅有21家网吧正常营业。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治,全县14家歌舞娱乐场所因涉毒被停业8家,自动停业2家。网吧被处以停业整顿3个月的13家,处罚金1万元以上的3家。2014年1月以来,未发现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

一年多来,右江河谷四县区强化创新基层服务管理,让民怨消弭了,治安稳定了,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社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